疫情当前,从居民“宅”在家中战“疫”,到如今精细化推动复工复产,数字经济正成为破解这些难题的“新解法”,在降低疫情影响方面发挥越发明显的作用。如今,广州正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3月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办广州市第3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数字经济复工复产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3月4日,广州5523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复工,复工率为99.3%,制造业“百强”企业已全部复工。此外,多位来自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企业家代表深度剖析了为何广州将迎来数字时代“新机遇”。

  99.3%

  截至3月4日,广州5523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复工,复工率为99.3%,其中产值前100位的企业已全部复工。

  99.1%

  1920家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复工,复工率为99.1%,其中,39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已全部复工。

  600亿元

  市工信局协调银行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共600亿元的专项信贷支持,包括一般性的专项信贷融资产品和量身定制的特色信贷融资产品,预计受益企业近2000家。

  “广州第一芯”将新增投资65亿元

  粤芯半导体被称为“广州第一芯”,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博士表示,粤芯半导体拥有广州市第一条、广东省唯一一条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春节期间粤芯没有停工,一直保持着正常有序的生产状态。疫情防控中,粤芯生产了从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到远程医疗等各种设备的芯片。2020年,粤芯计划新增投资65亿元,专注于 65-90nm 模拟工艺平台,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生物传感芯片等产品。

  信息化数字化促使经济社会“转危为机”

  信息化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手段。面对疫情,市工信局迅速组织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商,持续运用信息技术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服务。疫情期间,广州铁塔、广州移动、广州联通提前复工,确保不因疫情降低通信网络运行质量。会上,多家电信运营商都强调5G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在5G基站数量上,广州移动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开通9152个5G基站,广州联通上半年预计累计开通5G基站规模超过8000个,广州铁塔已完成近1.6万个5G基站建设。可见,通信网络保障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G也将成为复工复产拉动信息消费的强劲动力。

  “这次疫情,验证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华南区总经理刘楠坦言,2003年非典时,基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企业,不像现在能够通过线上零售,让市民生活得到保障。如今,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互联网企业,从年三十到现在,没有休息一天。他举例,根据淘榜单3月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增加719%,有100多种线下职业转战淘宝直播间,云工作模式正在成为新常态。云卖房、云卖车、云餐厅、云发布会、云健身等层出不穷,线下餐饮商家在淘宝直播间中的成交环比上涨439%;淘宝直播也协助广州本土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实现销售额环比增长近170%。与此同时,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大网络平台推出各种在线课堂服务,比如钉钉“空中课堂”,有超过30万学生同时使用钉钉在线学习。“这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拥抱互联网、数字经济必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热点关注  

广州“数字产业”等指数在珠三角九市居首

   

  中山大学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介绍,广州近期陆续发布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增加动力。据《2020粤港澳数字湾区报告》显示,广州的“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等指数在珠三角九市位居首位。“广州已初步形成资源富集、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体系。”

  运用大数据实现中大布匹商圈的信息化

  随着白马服装市场等广州多家专业市场复工,聚集了近2.3万家的商户,约15万人来穗人员,其中湖北籍人员5.2万人的中大布匹商圈成为少有的尚未复工的专业批发市场,何时复工、如何复工,引来众多关注。

  刘楠介绍,中大布匹商圈正积极运用阿里巴巴强大的大数据能力,与钉钉合作开发商圈通行码,提前做好10万从业人员复工开市的准备。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推动实现中大布匹商圈的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建立起商圈的组织形式,这样有了抓手,就可以实现更好的管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黎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