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声不断;企业生产车间内,设备持续高速运转;电商公司从业人员在网络直播中展销企业产品,新订单纷至沓来……

  过去一个多月,汕头大地上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截至目前,汕头市156个在建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大部分重点项目工人到岗率超过90%;全市20425家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94.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65家复工,复工率9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报返岗人数213455人,返岗率76.9%。

  “月考”就是大考,复产就是复苏。从汕头复工复产提交的“月考”答卷,我们不难看到,即便遇到疫情危机,汕头政府部门及汕头企业仍不断用行动提升“汕头服务”的层次,擦亮“汕头制造”的信誉。在全力以“复”战新“关”的征程中,汕头政企的手握得更紧,心也靠得更近。

  “百人助千企”探索网格化服务企业

  近阶段以来,汕头市工信局协调市各相关部门既抓好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又科学有序、积极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好“两手抓、两不误”,有效防范化解实体经济企业关停风险,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2万家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94.6%。

  为进一步助力复工复产,该局组织推进“诚实守信、百人助千企”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市、区(县)两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100名左右机关干部,实现重心下沉、服务前移,分组结对、全面覆盖全市1842家规上工业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快速提升产能,并探索网格化服务企业工作方法,逐步建立联系服务企业的有效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活动,市工信局抓好中央和省市区各级惠企暖企政策,特别是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实,以“有求必应、无需不扰”原则,了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收集诉求、做细做优服务,努力做到企业有诉求、政府必回应,有事马上办、无事不打扰。通过“网格化服务,一对一解决”,引导企业通过“粤商通”诉求响应平台办理解决,提高诉求解决的效率。

  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转产生产护目镜,从批复立项到完成产品及生产备案至产品出货仅用14天时间。这股“汕头速度”背后,是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有关部门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的结果。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汕头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八大措施,从企业登记注册、行政许可、检验检测、特种设备运行、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现实困难,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

  在获悉企业有意向生产急需防控用品后,该局立即派检查组前往相关生产企业现场,对生产环境、设备、质量控制等环节进行监管查验,并对其疫情应急期间的生产质量提出要求和建议,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办理产品备案。

  针对食品企业,该局及时出台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规范管理通告,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疫情排查力度,及时有效采取各项防控措施,提高企业疫情防控能力,并从即日起,暂停全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全力帮助企业稳产。

  此外,该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重点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质量管理,进一步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严控生产销售假劣医疗器械的情况发生,杜绝“三无”、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保驾护航。

  政策送上门开辟办税“绿色通道”

  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转产背后,还有来自税务局的支持。在了解到企业转产防疫物资的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金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前往邦宝益智了解项目具体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辅导方案,根据固定资产一次性抵扣的优惠政策,邦宝益智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75万元。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在此次疫情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案例之一。为帮助相关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汕头市税务局主动对接落实广东“税务十条”,研究制定20项举措,并对企业实行办税全流程跟进,通过税企联络群、朋友圈、电话、视频等方式及时向公司财务人员提供实时辅导、推送办税提示,并开辟办税“绿色通道”,用“税务速度”助攻企业提升抗“疫”能力。

  在围绕现有优惠政策对企业进行辅导的基础上,金平区税务局还根据前期摸查辖区内企业的情况建立起“需求台账”,详细记录企业复工情况以及相关优惠政策需求。新的优惠政策出台时,根据台账第一时间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如国务院出台了最新的稳就业政策,对湖北省外的中小微企业免征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金平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将最新政策推送给了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预计可为企业减免缴费150万元左右。

  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则组建疫情防控税收政策辅导小分队,为辖区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及时介绍当前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更好扩大产能,保证供应。

  十八项细化措施

  为外贸企业战“疫”提供海关动力

  为帮扶外贸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助力复工复产,汕头海关出台十八项细化措施,给予企业发展信心,为逆境中的外贸提供“海关动力”。

  随着国外疫情发展,海外客户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日益强烈,很多订单附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但由于一些企业生产的防疫物资含有化学成分,按规定需进行多个环节的检验,如果耗时过长就有耽误货期的风险,这给刚刚复工复产的企业带来了挑战。

  得知这一情况后,汕头海关所属龙湖海关第一时间主动靠前服务,抽调全关业务骨干组成“危化品监管党员突击队”,指导辖区企业做好人员健康、原料采购、过程合规、消毒清洁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生产任务顺利推进。另外,突击队全面梳理通关业务上的“痛点”“堵点”“难点”,对企业担忧的检验时长等问题加强各方沟通,着力缩短时长,做到企业申报后第一时间跟进、办理、答复,为企业防疫物资的出口提供最大便利。

  汕头海关所属潮阳海关则立足潮阳、潮南两区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主动联系地方经信部门,助推有条件的服装企业全力投入到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同时及时将国外疫情动态推送给企业,鼓励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据潮阳海关企业管理科科长郑健介绍,该关为辖区转产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采用网上办理方式以最短时间为企业办理变更名称、经营范围等手续,以“免见面”方式指导企业进行“提前申报”模式报关,确保企业需要进口的原材料、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快速通关。

  此外,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申请企业认证的,实行优先培育、优先认证。如广东凯迪服饰有限公司有意向申请为一般认证企业,潮阳海关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认证所需资料和流程,并将引导和辅助企业进行认证。经过努力,近期潮阳、潮南两区先后有8家企业转产医用防护物资,涉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2家申请开展对外贸易业务。

■企业行动

  ●故事1

  持续为抗疫一线供应生产物资

  汕头市宏生螺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生螺钉”)是广东省抗疫防控重要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宏生螺钉就一直不间断地为武汉客户供应生产红外检测仪的螺钉原料。近一个多月来,公司医疗器械类产品订单需求剧增。随着工人们陆续返工、物流渠道逐渐畅通,工厂车间一直没停过。

  1月21日晚,公司负责人收到武汉客户十万火急的信息:当前需要生产一批红外检测仪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但缺乏零部件,急需宏生螺钉供应螺钉产品。

  “这家公司是自‘非典’时期就一直保持合作关系的老客户,尤其是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更是义不容辞。”宏生螺钉总经理佘素粧回忆说,当时接到消息恰逢工人们已放假。但考虑到是为了抗疫一线的需要,他们没有拒绝客户的请求,爱人江怀更是连夜就到仓库里紧急调货。

  疫情最开始那几天,江怀总是蹲点在厂里,与前方客户保持联系。前方有任何的紧急需求,后方都第一时间统筹供应。尤其是,宏生螺钉在知晓其他同行在疫情防控期间遭遇物流等阻碍,无法及时发货的情况下,主动联系帮助同行调配抗疫物资,为参与抗击疫情供货的许多医疗器械厂提供了一批批螺钉。

  记者获悉,在当时物流成本高于货物价值的情况下,宏生螺钉还自掏腰包支付了物流费用,及时地将螺钉送往防疫一线,竭尽全力满足前线的需要。“我们在前方争分夺秒节省时间,为的就是让后方有更多时间备战。”佘素粧说,后来看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他们都非常激动,“小小的螺钉在抗疫中也能发挥作用,我们也很自豪。”

  在佘素粧看来,持续不断的订单,是对“汕头制造”无形的认可。“现在我们与武汉的客户可以说是生死之交了,我们还相约等疫情结束后,一起去武汉看樱花。”

  ●故事2

  转产防疫物资寻找海外市场

  潮阳、潮南区纺织服装产业基础深厚,技术工艺较为成熟,转产防护服具有一定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市、区工信部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产防疫物资,广东凯迪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服饰”)就是其中之一。

  凯迪服饰以生产家居服和尿不湿为主,接到政府转产通知后,企业迅速转产,全副精力投入防护服的生产工作。工信部门还从东莞、广州等地协调购买多条防护服压条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设备、原材料等问题。

  起初,凯迪服饰的车间设备、技术水平仅能生产民用防护服,但医用防护服才是对抗病魔的“铠甲”,为此凯迪服饰经过技术攻关及车间改造,成功研发医用防护服并顺利通过质检。企业将于月底正式投产医用防护服,计划日产能1万套。

  “近期我们陆续接到来自海外的订单电话,我们也已向海关变更公司注册信息,增加防护服及口罩经营范围。”凯迪服饰董事长马庆宣告诉记者,此次疫情对不少企业都是一次打击。但危中也有“机”,以凯迪服饰为例,企业原本计划今年进军外贸市场,疫情的发生,加速了企业的海外扩展计划。

  “只有提早准备才能应对。”马庆宣说,截至目前,凯迪服饰已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扩能转产,近期设备也陆续到货,为接下来企业打开国外市场奠定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