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复岗率已经达到100%,产能也全面恢复了。”3月24日,厨房家电生产企业——东莞海新金属科技公司在复工一个多月后,生产车间已恢复了往常的繁忙。记者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抵达东莞到岗,上下游供应链复苏,制造之都重新焕发活力。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东莞全市复工企业已达21.45万家,在岗员工409.17万人,复工率为99.17%,复岗率为99.06%。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和已复岗人员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一。

  规上工业企业复岗率102.69%

  “订单情况跟往年差不多,车间产能也已恢复。”海新金属科技副总经理张宇向记者透露,公司从2月10日就开始复工了,当时受交通封锁影响,很多员工滞留当地,复岗率只有50%左右。现在,这家制造企业的生产已经回归正轨。跟企业配套的上下游供应商基本都复工生产,成为公司马力全开、全力生产的有力支撑。同样,位于东莞黄江的欣意医疗,其生产车间的防疫类产品复岗率早达到100%,其他相关产品的生产也在逐步恢复产能。欣意医疗公司协理庄惟棠表示,上下游的供应商基本都恢复生产了,现在开始进入正常的排单生产阶段。

  东莞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广大制造企业的生产已逐渐恢复正常。根据东莞市人社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东莞全市复工企业21.45万家,在岗员工409.17万人,按照21.63万家企业为基数计算,复工率为99.17%,按照节前企业413.04万人计算,复岗率为99.06%。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10591家(全市共10657家),复工率为99.38%;在岗员工215.32万人(全市共209.69万人),复岗率102.69%。据介绍,东莞市的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企业数量和已复岗人员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一。

  底气:本土产业配套率超90%

  企业恢复生产了,但配套的供应商复工进度有限,面对新的难题,东莞制造企业又该如何应对?东莞吉川机械科技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公司部分供应商复工有限,存在交货不及时材料无法到位等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生产。

  针对这一问题,东莞市工信部门提前介入,多举措并进,全力推动重点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通过对重点企业、产业链节点企业、重要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跟踪服务,特别是对东莞市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等支柱产业链龙头企业、节点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点摸排梳理,了解这些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尽快推动其复工复产。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作用,积极挖掘市内可替代的、新的配套企业。记者了解到,东莞接下来将继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尽快协同复工。

  记者了解到,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制造业优势和产业链配套优势突出,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例,东莞本土产业链涵盖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制造和检测,从基础零部件到终端产品制造,从消费类产品到投资类产品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配套率达90%以上。完善的产业配套,让东莞制造在产能恢复上更具优势。

  (羊城晚报记者:余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