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在高新区萨力奇、清新区科盈、英德市斯普瑞、佛冈县励燊、连州市康丽德为代表的清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努力下,各种重要物资产量大幅提升,保持供需适度平衡。

  疫情发生以来,市工信局发挥制造业优势,成立工作专班持续跟进,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设备、原材料、生产资质等问题,推动疫情防控物资产业链配套企业扩能创产提质。

  日前,清远市多家企业正陆续转产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市工信局已累计推动市内53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企业进行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可申请升级改造及新增设备投资部分按不超过20%比例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在两个月内,全市口罩复工复产企业从0家迅速提升到34家,日产量从不足500个大幅提升到180万个,另有19个企业拟上口罩生产线,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1家增加到10家,红外测温计生产企业3家。

  市工信局介绍,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8号)文件精神,省税务局已公布的三批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清远市共有30家企业纳入目录名单中,企业可申请新购置设备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截至3月26日,市工信局累计向全市调拨约104万个口罩,其中通过12345平台免费派发给市民的口罩51.6万个,免费派发给企业5.4万个,N95口罩1285个(非医用);额温计201个,防护服3206套,护目镜1600副,一次性胶手套34500双,消毒水(100ml)504瓶,泡腾片16000瓶,75%消毒酒精4500瓶;为清远市各县(市、区) 等防护物资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市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强力支撑。

  (通讯员: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刘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