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现有各类中小微企业8.52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7%。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面临防控物资紧缺、资金压力大、订单不足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江门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协调小组,推出多项举措扶持中小微企业。

  积极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在减租金上,继续推行中小微企业服务券,支持小微双创基地等载体对新进驻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月份予以免租,3月至6月的租金按50%收取。在减社保上,2~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对不裁员、少减员的企业,通过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返还,返还标准为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全力支持企业融资发展。通过无还本续贷、信用贷、小微贷等方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例如,对中小企业“政银保”融资项目实行保费全额补贴,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最长6个月的全额贴息,今年截至3月14日,共为全市1330家中小微企业解决11.6亿元融资贷款需求,47家纳入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6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49%。

  加大财政帮扶力度。设立市中小企业转贷纾困基金,首期规模不少于1亿元;鼓励总部在江门的工业、商贸企业新增产值和投资,按其当年地方增量贡献部分,予以适当奖励。

  截至3月14日,全市已复工工业企业19446家,复工率94.0%,复工人数60.5万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386家,复工率99.62%。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