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上午,潮州市政府召开2019年小升规完成情况总结及2020年小升规工作部署暨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工作会议。潮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总指挥林少明同志到会作了讲话,对今年小升规工作和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工作进行部署。会上,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了2019年潮州市小升规完成情况并分解今年小升规工作任务,同时传达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会议精神并通报今年潮州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情况。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中山对口帮扶办、潮州供电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好今年“小升规”和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工作作了汇报发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仰锐同志主持。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督促指导和重点培育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潮州市实现新上规企业79家,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60家的131.7%,剔除退库数之后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至921家,取得较好成绩。

  2020年,潮州市将根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主要指标参考目标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及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支持中小微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稳产达产扩产等工作,共克时艰,积极抓好小升规工作,力争2020年完成新上规企业80家的目标任务。

  林少明指出,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壮大民营实体经济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要正视问题,齐心协力,继续努力,压实责任,提振发展信心,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小升规”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意识。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做好“小升规”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围绕市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将具体目标具体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层层落实责任,全面铺开“小升规”工作。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服务扶持。要以“小升规”培育企业及新上规企业为重点,发挥各级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的作用,不断优化工作方法,主动上门开展服务,指导督促企业如实上报数据,做到应统尽统。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与难题。

  三是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工作实效。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市政府常务会议将定期听取“小升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加强对全市“小升规”工作的督促检查。各县区、各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小升规”工作推进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是企业“小升规”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增强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工作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小升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对重点培育企业实行动态分析和管理。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和推动“小升规”工作经验做法的宣传和推广,及时兑现各级奖励,增强“小升规”企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助推全市“小升规”工作有序开展。

  林少明要求,从7月份开始,每月初由市政府有关领导主持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指标推进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小升规等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统计监测分析,用数据分析说明问题,对工作不力的要进行约谈。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过问亲抓落实,要认真分析原因,层层压实责任。市工信局要牵头制订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市发改、统计、市场监管、税务、供电等部门要相互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及时提供有关数据和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