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要求,研究佛山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佛山广大企业攻坚克难、奋力自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展现了强烈的创新意识、敏锐的市场触觉和顽强的生命力。从市委、市政府到各区、各职能部门,都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补短板、强优势,引领带动全市广大企业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方向,变外部压力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强调,要全心全意为广大企业纾难解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常态化开展企业“暖春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社保、用地、用能、用工等实际困难,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支持帮助企业的一项项政策、一件件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狠抓中央和省、市惠企政策落地,切实做到服务基层保稳定、服务群众保民生、服务企业保增长。

  会议指出,要引导帮助全市广大企业家深刻把握、加快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创造更多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支持企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投入更多的精力抢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实施利基战略、进军利基市场,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抢占更多份额的“蓝海市场”,争当隐形冠军。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特别是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的气魄胆识,鼓励全市广大企业家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发展之路,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在人才集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下功夫,在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上下功夫,与佛山各级党委、政府一道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要在全市树立一批创新标杆,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引导服务,搭建更多平台,让广大企业家现场观摩、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会议强调,要努力把佛山打造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同企业家交朋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区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合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搭建更多平台,帮助民营企业接班人加速成长;全力保障企业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让企业家安心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