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佛山市禅城区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发展大会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禅城区近几年来一直积极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数据显示,去年禅城区电子信息产值为632.08亿元,同比增长13.6%。值得一提的是,禅城目前共有40家企业为广东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禅城去年新增15家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据介绍,禅城区近年来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禅城区更是在2018年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信息化扶持办法。经过不断地探索,禅城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禅城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禅城去年新增15家广东省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占佛山当年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总数65.2%。目前,禅城区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总量已达40家。

  据介绍,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禅城区企业通过信息化应用,正在不断优化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禅城出台了《禅城区企业信息化建设扶持办法》,加大对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改造升级的支持。同时,通过组织举办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大会、工业互联网政策解读会等活动,让信息化为企业转型升级插上“隐形的翅膀”。数据显示,2019年,禅城区电子信息产值632.08亿元,同比增长13.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为10.4亿元,同比增长30%。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686亿元,同比增长15.65%。

  未来,禅城努力把信息化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加大信息化相关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信息化产业,并着力培育信息化领军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此外,禅城将以两化融合推动家电、家居、陶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5G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多场景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首次入选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奖励10万元

  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佛山今年6月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会上,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据悉,政策对加快上云上平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八方面推出具体措施。据悉,佛山市每年安排不超过2000万元(含),开展佛山市“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

  政策指出,佛山本地企业首次入选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的奖励10万元,每年入选企业不超过40家。佛山每年认定不超过30个(含)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按不超过项目已投入金额的30%(含)进行奖补,单个项目奖补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含),并且每年安排不超过600万元(含),对国家或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有关管理部门认定为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项目进行奖补,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此外,佛山本地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或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次性奖励200万元。佛山本地企业作为牵头单位入选国家或省级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试点,奖励100万元,入选后两年内累计服务15家(含)以上佛山集群企业获得广东省或佛山市“上云上平台”服务券(产业集群服务券)的,再奖励200万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