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汕头市积极抢抓5G发展机遇,将加快5G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和产业转型升级基础支撑,全面提速5G网络建设。

  为推动5G网络建设,汕头市工信局牵头编制《汕头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2020-2035年)规划大纲》,将全年5G建设任务目标清单分解至各区县、镇(街道),同时建立加快5G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月通报机制。汕头市交通局将每个通信基站点位“一处一许可”做法优化为“一路一许可”。截至8月25日,汕头市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2181座,其中1-7月新增1867座,完成全年计划任务71.56%。

  为加快5G应用推广,汕头市以传统优势产业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为主攻方向,通过树标杆、建平台、强政策等方式,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水平。选择35家典型企业,培育5G+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启动运作。汕头联通与汕头大学联合组建5G联合创新实验室。举办“创客广东、5G汕头”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及5G示范应用征集等活动,征集近100个参赛作品和21个5G应用场景需求。

  为做大5G产业,汕头市以汕头5G产业园建设及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为着力点,加大5G产业招商力度。中国移动AI研究院、搜狗公司(汕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华侨试验区,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已基本落实项目用地。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产业化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潮创智谷省级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时空大数据平台和区域医学影像协同诊断云平台应用项目、汕头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基于AI的多源异构体育大数据平台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均已建成。

  8月27日下午,汕头市赵志涛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加快5G产业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听取5G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汕头市5G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进一步加快推动汕头市5G建设及产业发展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是5G全面普及之年,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增强抢抓5G发展重大机遇的思想认识和担当精神,全力抓好政策落实,积极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和推动5G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利用5G技术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扎实做好“三个全力”:一是全力推进5G建设,针对公共建筑开放难、用电成本高、租金高三大制约5G网络建设瓶颈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全力拓展5G场景应用,借鉴5G在医疗、教育、工业领域的成熟经验,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5G 应用示范场景;三是全力推进5G产业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双十产业集群”培育,加大5G产业的招商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新项目引进。下一步,汕头市将以打造网络强市和省数字经济新高地为目标,砥砺奋进,创新实干,全力推进5G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汕头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