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湛江市举办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湛江政策宣讲会,会议传达了省长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暨中小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解读相关认定办法和政策红利,推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二期,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湛江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宣讲《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湛江市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让中小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如省民营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将一般登记压缩至3个、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鼓励各地区建设工业厂房,工业物业产权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等。

  据悉,截至9月,湛江市市场主体达到31.7万户,同比增加了3万户,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达到总户数的95%以上。据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工业增长值将达到3.9%,居全省前列。中小微企业呈恢复性增长,截至8月,微型工业企业增长达到63.8%。在今年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冲击下,湛江市确保了市场主体不断扩大,企业经济稳步回升。

  会上,湛江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二期,该平台分政策解读、企业诉求、创客服务、融资对接四大板块,平台访问量超36万人次,实现信息发布精准送,目前推送政策1080条,解决企业诉求197条。全力打造全新的中小企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服务水平。

  会上,湛江市工信局表态将从推动落实惠企助企政策、推动企业规范管理和上规模、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方面支持引导和帮助湛江市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直播形式,社会公众和广大中小企业可使用手机直接观看,据统计,当天观看人数达到5.6万,宣传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