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29日,惠州共有5个重大产业项目动工或签约,涉及新材料、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466亿元。

  在惠州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建设世界单体最大铜杆制造基地和世界单体最大铁路导线基地,以此集聚更多上下游资源,打造一条完整的铜产业链。

  该项目从今年4月开始谈判,6月就签约落户。项目落地后,博罗县立即成立了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由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服务专班全程跟踪服务。随后,又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征地,并快速平整土地。从对接洽谈到项目动工仅用半年多,创造了该县引进建设单体投资超百亿项目的最快速度。

  在惠东县,计划投资150亿元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以及投资50亿元的万国数据中心项目动工,使得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产业园将瞄准打造成为全省第一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集聚区。

  同样是围绕大数据产业,在龙门县,朗源数据中心、朗源腾云服务器生产基地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额达116亿元。这两个项目将成为龙门发展的重大平台,推进5G和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当前,惠州密集布局5G、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更多高端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鲜活动力。为了保障大项目建设,惠州一对一地组建了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各专班由1名市领导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项目工作,快速推进解决项目发展遇到的问题。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固定资产投资1729.93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比上半年上升4.3个百分点。

  (南方日报记者:廖钰娴 马发洲 乌天宇 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