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工商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广州市民营企业大会暨“民营企业服务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广州市为期一周的民营企业服务周正式拉开帷幕,将针对民营企业开展减税降费、融资对接、科技创新和人才引培等专项服务活动。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洪,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德洪等领导出席。广州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有关部门及民营企业、商协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大会为入选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5家)、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7家)、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500强(8家)榜单的18家民营企业进行了授牌,富力地产、唯品会、海大集团、金发科技、立白集团等企业代表上台接受牌匾。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的80家优秀民营企业和20家优秀商协会进行了通报表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民营企业主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和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慈善捐赠、物资供应、科研攻关、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广州市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共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约5.5亿元。

  “民营经济20条”3.0版推出81个政策点

  大会上还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民营经济20条”3.0版),并对政策进行了宣传解读。“民营经济20条”3.0版包括20项工作任务 81个政策点,针对民营企业需求提出可行性举措,着力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针对用地难问题,推广产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和中小民营企业联合竞买。针对融资问题,提出降低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等措施。针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针对执法监管问题,强调加强包容审慎监管,通过“包容期”管理、柔性监管方式和免罚清单等为“四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对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事后及时整改可以减责,并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行重点商会、园区和市场法律顾问全覆盖。针对政策制定和兑现问题,要求在事前向企业家问计求策,事后要请企业家评估,并开展政策兑现集成服务,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针对政企沟通问题,搭建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穗企通”工商业者互助服务平台以及企业建议、咨询、代办服务平台等三个平台,建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支持鼓励党员干部与民营企业经营者正常交往。同时,“民营经济20条”3.0版提出建设广州民营经济展示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服务周”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评选表扬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整合各类涉企培训资源设立广州民营经济学院等措施,进一步营造支持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