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江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举办全市“制造业十九条”及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专题宣讲会。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董应虎出席宣讲会并作动员讲话。江门市发展改革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业务骨干,各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重点产业企业和协会代表共100多人参加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江门市有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分别围绕《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制造业十九条”)、《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和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简称“1+20”产业集群政策文件)、《江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内容,分专题进行宣讲和解读。

  董应虎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江门作为全省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广东省“一核”“一带”的交汇点以及全省重要制造业基地的优势,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不动摇,接下来从五个方面抓好政策落地落实:一是对标省重点培育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金属制品、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家电、摩托车及零部件等传统特色产业,全力打造“5+N”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推动产业链向生态化、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国际化以及多业态融合的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是要梳理各产业的龙头骨干和隐形冠军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找准当前存量优势和未来增量资源,做好培育和服务工作。四是要提升产业平台载体建设水平,推进园区扩容提质,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优化产业集群布局。五是要把产业集群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认真谋划好本地区优势产业集群的落地发展,形成省、市、县垂直一体的产业规划体系。

  他还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当好政策的传送员、执行者,采用集中宣贯、上门讲解等多种灵活方式,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把中央、省、市有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真正地传递到基层、到企业,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中去,为江门加快制造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本次政策宣讲会,不仅加深了企业对“制造业十九条”以及省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等政策的理解,同时增进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交流,为江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制造业十九条”及各产业集群扶持政策针对性强、扶持力度大,真正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江门市委、市政府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