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韶关市(深圳)大数据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成功举办。300多位知名企业家、行业精英及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对韶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条件和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给予强烈关注。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讯美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分别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总额21.95亿元。 

  本次会议以“数字引领 、绿色发展”为主题,由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韶关市众投邦双创加速器有限公司承办。大会旨在推动大数据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展示韶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巨大优势,搭建大数据招商合作平台,共商合作、共谋“数造”、共创未来。

  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晓勤,市政府秘书长朱裕华、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欧阳全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华为、腾讯、阿里巴巴集团等著名企业,广东省云计算应用协会、东莞市大数据协会、东莞市数字产业协会、深圳电子商会等协会代表应邀参会,线上报名踊跃,金融投资、产业经济领域嘉宾悉数到会。主办方还通过线上直播宣传推广本次活动,线上参与者超过230万人,实现实时“云参会”,线上参与者与关注韶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专业人士和现场嘉宾同步互动交流。

  陈少荣在致辞中表示,韶关将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深入实施与大湾区协同发展的“韶关数造”,加速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加快“华南数谷”建设,加强人才引育,着力吸引大数据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落地,大力发展VR、智能制造、云计算、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宅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力争在智慧城市等方面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全力打造“数字中国”创新应用示范区和全省最大的数据资源集聚中心。韶关市委、市政府将提供更高效能的政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市场环境、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更可预期的政策环境和更优品质的人居环境,努力将韶关打造成为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创富的新舞台,以及数字化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高地。

  罗晓勤在大会上作了大数据产业投资环境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韶关大数据产业基础、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产业配套政策、产业招商领域等方面内容。他强调,韶关市以“华南数谷”为重要载体,主要承载发展数据中心第二、三类业务,包括工业互联网(设备控制类)、车联网、网络游戏、金融证券、远程医疗、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视频播放等应用。依托数据中心,引进大数据龙头骨干企业和培育创新型企业,形成较为完备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到2025年,韶关规划标准机架数占广东省数据中心机架总数的23.6%,位列9大数据中心集聚区之首。

  欧阳全就大数据产业政策作了解读宣讲,他详细介绍《韶关市促进新兴支柱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大数据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关于促进韶关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试行办法》等相关政策,优惠项目包括入驻支持、运营补贴、市场培育及研发补助、贡献奖励、人才及培训补贴、固定资产投入补贴等,全力扶持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项目发展。韶关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还就人才政策作了宣讲,韶关市众投邦双创加速器有限公司、广东华韶数智科技有限公司、鹰硕(韶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介绍了来韶投资心得体会,天翼云链技术研究院发起人、深圳凯华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推介演讲。

  近年来,韶关市委、市政府按照广东省“1+1+9”的工作部署和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要求,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六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列入“3+3”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当前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韶关市积极抢抓机遇,通过“四通三抓”对接融入“双区”建设,以“韶关所能”“韶关所优”服务“深圳所需”,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努力打造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2017年5月“华南数谷”大数据产业园被广东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2020年6月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将韶关市定位为全省九大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华韶数谷、鹰硕数据中心、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韶关大数据集聚区雏形初现。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推介会的成功举办,对韶关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项目、资本、人才等发展要素向韶关及周边地区聚集,必将进一步深化对接融入“双区”合作,有力促进韶关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加快把韶关建设成为广东省最主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