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省第十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江门赛区征集作品位居全省各分赛区第一;入围决赛作品排名全省第二;共获得98个奖项,获奖作品数量在全省居于前列。海上救生设备、盲人插座、可折叠智能电动轮椅等参赛作品吸引了不少嘉宾的关注。工业设计的一系列优异成绩凝聚了江门市工信局党员不懈的追求和努力。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但江门市基础差、底子薄。为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江门市工信局成立以消费品工业与生产服务业科党员为核心的工作专班,勇挑重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学习借鉴,找出发展短板,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积极营造工业设计创新氛围,从2010年开始每年坚持组织举办市级工业设计大赛,不断培育创新氛围,吸引设计人员参加,参赛作品数量呈几何式增长,江门设计在“省长杯”等工业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积极推动设计走进产业集群,近三年先后组织了30多场次设计论坛和培训班,100多场次的设计交流对接活动,为企业把脉设计,鼓励本地生产制造企业与优秀工业设计机构深化合作,提高产品开发的资源整合运用和集成创新水平。积极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主动组织专业设计导师对优秀设计作品集中深化辅导,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对接搭桥,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近三年共促成超过30件设计作品与制造业合作并成功实现成果转化,创造产值超过5亿元。积极培育工业设计骨干企业,主动上门指导大型工业企业设立工业设计机构,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认定工作,认定广东广天机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首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充分发挥华艺卫浴等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示范带动作用,整合设计资源,完善工业设计发展载体和服务功能,为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