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受疫情和国外形势叠加影响,江门市工业经济一度面临较大困难。为应对疫情冲击,江门市工信局迅速行动,积极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牵头制定和落实复工达产等惠企政策30条,其中《江门市推动重点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于2020年6月份正式出台。根据《实施意见》相关规定,经企业申报,择优选取了2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入江门市“倍增计划”重点企业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

  疫情期间,江门市工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倍增计划”在库企业进行跟踪服务,落实系列扶持措施,推动在库企业加快发展。“倍增计划”在库企业也通过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开拓市场,加大研发投入,大部分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据企业数据显示,“倍增计划”在库企业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合计615.07亿元,同比增长15%;增长超过50%的企业达39家,占比18.1%;实现“倍增”的企业17家,占比7.9%。

  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倍增的17家企业中,据了解,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有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加大技术投入、开拓细分市场、固投增长带动、加大外贸出口等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加大投入提升产能。包括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江门市江海区铁金刚机械有限公司、广东中集建筑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宝德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其中,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增长157%,该企业被国家工信部列为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通过新租厂房,建设新生产线,胶条日均产能很快从150万米增至1500万米,到目前为止共生产了超10亿米防护服胶条,为全国防护服胶条生产贡献了逾半产能;江门市江海区铁金刚机械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0%,该企业是国家重点防护服压条机生产指定企业之一,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大年初三已复工复产,及时为全国重点疫情地区提供了210台压条机,提供设备每日可增产防护服超42000件;广东中集建筑制造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2%,该企业的模块化建筑为各大医院和防疫隔离点提供了建立隔离病房的快速解决方案,疫情期间该公司进一步加快模块生产速度,通过对钢结构的设计创新及工艺优化,将产能从每天20台提升到80台,以满足抗疫需求。

  二是加大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包括江门松铃机车有限公司、江门市东鹏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江门市中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乔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其中,江门松铃机车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64%,该企业近年来积极加大研发投入及投资项目,2020年以来已投资2套发动机生产线、2套摩托车整车生产线等一系列生产测试设备及相关研发设备,致力于研发出更高性能、油耗更低的摩托车及其发动机产品,减少生产能耗,提高产品竞争力,从而增加营业收入和利润。

  三是依托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开拓细分领域市场。包括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广东东君照明有限公司、广东艾普升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其中,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7%,该企业近年来积极布局手机等产品触摸屏盖板玻璃相关业务,2020年因5G通讯市场需求量增加,相关业务随之提升,带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大。广东东君照明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7%,该企业近年来聚焦智慧消防照明产品细分领域的研发,积极开拓市场,迅速扩大产能,2020年实现智慧消防照明产品出货量大幅增长,带动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四是国内固定投资增长带动建筑材料行业发展。包括江门市新臻业混凝土有限公司、广东筑龙涂料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其中,江门市新臻业混凝土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41%,2020年该企业生产销售的混凝土产品量价齐升,推动主营业务快速增长。

  五是外贸及消费市场回暖带动出口订单增加。包括台山市中尚餐厨用品有限公司、广东佰朋实业有限公司、广东玫瑰岛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市华睦五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其中,台山市中尚餐厨用品有限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32%,2020年随着外贸及消费市场的回暖,该公司生产的一次性餐盒出口额实现大幅度增长。

  下一步,江门市工信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倍增计划”,一方面,组织已实现“倍增”的企业申报奖励资金,简化审批和资金拨付流程,加快奖励资金兑现进度;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和培育力度,进一步提振企业“倍增”信心,推动更多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