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梅州市首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粤东智慧能源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在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举行项目启动仪式。这是梅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省“1+1+9”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将进一步加快梅州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粤东智慧能源数字产业基地项目由广州调峰调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梅州市辉骏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该项目是以“云大物移”为代表的数字产业与5G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主要承载粤东地区大数据存储和云计算应用,为政府、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提供数字经济产业相关服务。项目位于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内,主要依托厂区内土地资源、梅蓄库区内天然的水冷资源、充足稳定的电力保障、综合节能优势、完善的配套设施。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10000架装机(8kw/架)规模超大型数据中心工程投资约20亿元,配套智慧能源工程投资约5亿元。主营业务为IDC、云计算、VPS、机柜租赁、人工智能算力研发、民生工程配流等。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约4亿元,按照国家级数据中心A级标准建设2000架装机(8kw/架)规模超大型数据中心工程,一期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年纳税约0.25亿元,拟用工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