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午,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建行清远市分行举办了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经友好协商,达成有关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五年,共同推出面向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的专属融资服务,为清远市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不低于100亿元贷款支持。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军、总经济师王少波、二级调研员罗新辉,建行清远市分行行长桂卫东、副行长洪则涌、副行长吴建芬参加了活动。

  一、围绕集群战略,加强政企对接,加大清远市产业集群培育力度

  2020年5月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典范,为“双十”产业集群发展绘出“路线图”。根据省的战略部署,清远围绕培育“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等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现有新材料产业整合升级,打造富有区域特色的“清远新型高性能材料产业基地”,积极谋划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业园落户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为了促进清远市集群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发展清远市战略产业集群,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建行清远市分行开展政银合作,进一步优化清远市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的融资服务。

  二、聚焦企业所需,推出专属产品,开展“智造之光”综合金融服务

  对集群内不同的企业,细究其融资所需,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建行清远市分行结合双方职能,推出面向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的“智造之光”综合金融服务,提供“智造经营流贷”“智造建设固贷”“智造小微快贷”等融资专属产品。

  为了共同做好融资服务,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建行清远市分行建立协调机制,强化政策协同。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对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企业技术改造、上云上平台、转型升级的支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予以贴息。建行清远市分行通过辖区营业机构、“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系统”受理线下和线上融资申请,保障贷款投放。双方以此次为契机,积极探索融资服务创新,切实促进政银深化合作,为清远市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融资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