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之需、发展之要、政府之责、作风之镜,环境既是软实力,更是生产力。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软实力、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为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政策保障,提升服务企业“温度”。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出台了《梅州市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牵头制订了《建立成长性较好制造业企业和“三个一批”制造业重点项目一对一挂点跟踪服务制度》《建立梅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专班制度》等一系列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加大巡回宣贯,延伸落实政策“广度”。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连续4年组建政策宣讲团深入到各县(市、区)和梅州高新区,向企业和基层政府宣讲国家和省市最新出台减税降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及时编印10000份宣传手册派发给企业,并通过市广播电视台、梅州日报社、市政府网站等媒介加大对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2016-2021年,梅州市分别获得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0.48亿元、25.28亿元,共25.76亿元,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有效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业行稳致远。

  三、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强度”。一是认真筹备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企业座谈会、全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高位推动,倾力而为,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强化崇商重企服务意识,培植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土壤”,打响“梅州服务、天天进步”品牌,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二是建立政企“双月”定期沟通制度,搭建政企“连心桥”,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市、县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用心用情用功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截至目前,梅州市累计召开了10场政企“双月”沟通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诉求事项167个,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成立企业服务专责小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响应解决企业诉求,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产增产。截至目前,梅州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收到工单143单,妥善处理143单,处理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四、做强融资平台,拓宽金融服务“深度”。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利用“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政策性担保公司、促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等三大融资平台,多次开展政银企融资交流对接活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服务活动,尽力协助企业缓解融资瓶颈。截至目前,共为116家中小微企业提供261笔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增信贷款总额超15.62亿元,市企信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为220家企业担保总额达29.87亿元,市促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基金累计为23个初创企业和2个创业者发放担保贷款5050万元。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2017年至目前共为25家企业上市挂牌融资项目奖补1573.71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五、激活创新活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发挥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大品牌宣传,扩大品牌效应,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2016—2020年,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功举办了四届创新创业大赛,共有895个项目参赛,有121个项目获奖,且绝大部分项目都已在梅州落地生根。此外,还引导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积极参加省级和国家级的各种品牌赛事,先后斩获“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创富组金奖”和“佛山市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等佳绩,成为了梅州创新创业领域又一响亮的品牌。目前,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筹备办好梅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数量高达296个,为历届之最,涌现出“辉骏科技”“客都文旅”“科伦药业”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大赛结合2020年实际,专门设置了战疫贡献奖、脱贫贡献奖、客家工匠奖,进一步将创新创业大赛与应对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传承客家工艺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