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行动方案的要求,在巩固前期清欠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将清欠工作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有关工作,有效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截至今年6月30日,江门市暂未发现新增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情况。

  6月23日,为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忠波同志率队赴台山市开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活动,重点调研了台山市科工商务局、台山市三合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相关情况。宣传组还对《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并向有关单位发放了《条例》宣传小册子。

  崔忠波强调,各市(区)、镇(街)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宣传和执行力度,加强部门联动,落实源头管控,严格审核政府投资项目和预算,压实清欠主体责任,推动清欠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江门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下一步,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将清欠工作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作为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来抓,深入巩固清欠工作成果,为江门市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广泛宣传《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政府投资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高全市各级各部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工作意识。

  二是持续做好清欠工作,抓好问题线索的排查工作,及时解决企业难题,有效保障企业权益。

  三是畅通投诉渠道,抓好拖欠问题线索核查督办,加大对瞒报漏报、恶意拖欠等问题的查处问责力度,对情节恶劣予以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