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河源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态势,防范和严厉打击利用无线电发射设备从事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非法生产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行为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7月7日,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工作,对非法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行为联合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组专项抽查了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经营户,主要检查是否存在违法销售“伪基站”和“黑广播”、考试作弊通信器材等设备;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三无”等无线电通信设备和电子产品;是否存在无线电发射设备无型号核准、无线电发射设备无销售备案情况等。并对相关经营户发放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大力宣传“黑广播”“伪基站”的危害等。

  此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人,抽查经营户4家,发放整改通知书3份,发放各类无线电管理宣传手册30份。检查中未发现非法销售和使用“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不定期深入企业、市场进行检查,强化对生产销售和使用“黑广播”“伪基站”设备的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