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与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家沟通联系,近距离倾听企业家心声,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21年7月15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4楼举行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家茶座”,邀请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业家和协会代表共叙政产学研情谊,共谋产业发展良策。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副局长何志梅出席了此次茶座。

  活动开始前,余锡权带领大家参观了深圳市工业展览馆2楼工业互联网展厅、4楼智能机器人展厅。

  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4楼平台,来自深智城、鹏城实验室、哈工大(深圳)、华为、平安金融壹账通、云天励飞、优必选、思谋科技、极视角以及相关协会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围绕深圳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情况和趋势、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一步推动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等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深圳拥有发展人工智能的良好基础,具备完善的产业链条、活跃的创新企业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应抓紧机遇,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把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推上新台阶。代表们建议,在注重顶层设计的同时,要注重推动重点领域应用落地的系统性布局;要打通数据壁垒,搭建公益性、普惠性、多层级的数据中心;要打造人工智能综合应用示范试验场,构建城市“自进化”智能体;要支持领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赋能提升;要支持企业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鼓励跨行业跨领域的融通协作;要加大开放场景供给,支持企业参与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尤其是对人才的培养和支持;要面向未来行业发展需求,建设面向行业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活跃开发者社区生态。

  余锡权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就相关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探讨。余锡权表示,促进人工智能与产业、特别是与制造业相融合,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接下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积极推动“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强算力、算法和数据等产业发展要素布局,加大应用场景供给,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以及行业组织共同努力,为深圳人工智能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