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以“数字转型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揭阳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在揭阳迎宾馆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揭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揭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电信揭阳分公司、中国移动揭阳分公司、中国联通揭阳分公司协办。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揭阳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教授、行业协会、商会、软件信息服务商、企业家等代表齐聚一堂,见证揭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分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和应用案例,共同探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路径。此外,会议现场设置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果与案例展示区,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们在此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揭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鹏、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处长易贤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超过200名代表参加。

  刘鹏在致辞中指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积极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解决揭阳制造业中纺织服装、五金、注塑、制鞋等传统产业小、散、弱问题,从而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揭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为着力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焦新基建,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聚焦工业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

  会上,中国电信揭阳分公司、中国移动揭阳分公司、中国联通揭阳分公司分别获得了“揭阳市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服务商”称号,与会领导为获得称号的三大运营企业授牌;揭阳市工信局业务负责人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进行宣讲解读;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规划所副总工程师郭顺义、中山大学新华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戴欣先后作“数据思维下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思考和实践”“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运营管理和价值分析”等主题演讲;服务商代表分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案例。此外,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广东海兴控股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果宣传片。

  揭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鹏,揭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招商办主任王晓龙,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处长易贤辉,揭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方伟斌等领导嘉宾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