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上午,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梅州市数字赋能助推企业发展政策宣贯暨融资服务推介会。梅州市工信局、广发银行梅州分行、各县(市、区)科工商务局负责人,以及梅州市中小企业协会理事单位代表,有关企业代表等近150人参加会议。

  会议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决策部署,宣传解读省市关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促进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融资政策,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稳健发展。会议由梅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邓文光主持,梅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瑜祥作动员讲话。

  近年来,梅州市高规格组织召开全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先后制定出台了《梅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梅州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扶持措施》《2021年梅州市工业互联网三大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在博敏电子等骨干企业标杆示范带动下,“上云上平台”企业逐渐增多,梅江区经济开发区正在打造高端电路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完成建设并实现了与国家顶级节点成功对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会上,梅州市工信局负责同志对《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2021年梅州市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项目入库储备申报指南》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推动各项政策更好惠及广大企业,增强企业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将“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广发银行梅州分行宣传推介惠企金融产品,为广大企业家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金融支撑。

  华为公司、联通公司、金山云公司分别介绍了数字化转型应用产品,博敏电子就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标杆示范项目方面进行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福德金属就MES系统方面进行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将牢牢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主动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利用现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资源,实施“上云上平台”项目,加大数字化改造投入力度,进一步提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