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对非法生产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行为开展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从梅州市192家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商户中抽取21家进行检查,全市销售商户均依法经营、无非法生产经营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行为。

  此次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网络治理、打击非法生产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行为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发射设备从事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黑广播”是指未经广电主管部门与无线电管理部门审批,私自设立的非法广播电台;“伪基站”又称假基站,能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推销等垃圾短信,造成区域公众无线电通信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拥塞现象,极大地影响手机用户的正常通信业务。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黑广播”和“伪基站”严重干扰公众正常通信网络、侵犯个人隐私权,影响高铁、民航等正常运行调度,甚至对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是“净空”行动重点打击对象。该局将充分发挥无线电管理与技术优势,加强对“黑广播”“伪基站”的监测、发现、定位,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地级以上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受委托行政职权事项操作指南(试行)》进行查处。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建立联络机制,明确责任人、检查内容、行政执法工作规范等内容。前期要求各县(市、区)科工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非法生产销售“黑广播”“伪基站”开展自查工作,掌握有关线索。同时,设立了举报投诉热线电话(12345或2279839),并在梅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市工信局频道上进行网站标动宣传。

  下一步,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非法生产销售“黑广播”“伪基站”行为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梅州市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行为,强化无线电发射设备源头管理,整顿和规范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构建平安梅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