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省政府与惠州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由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会同惠州华阳通用、广州赛恩仪器、富奥等单位共同组建高端汽车电子产业联盟惠州市首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高端汽车电子制造创新中心,申报认定获通过。

  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欧美日韩等传统工业强国晚,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发展,我国汽车工业零配件工业与欧美日韩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国内智能驾驶市场的需求扩大,智能驾驶方面的高端汽车电子产品及量产工艺上仍与国外传统汽车电子零配件商存在巨大的技术差距。

  目前汽车电子高端装备被欧美等国外厂商垄断,以自主主动校准摄像头设备为例,本土品牌市场占有率只有3%,且核心算法木块及ц米运动控制技术需进口。随着国际贸易纷争加剧、进口闲置及各国制造业“回流”影响,“卡脖子”高端装备国产化成功研制和市场化推广,是我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刻不容缓的任务。

  创新中心围绕汽车电子制造领域产业升级,聚焦高端汽车电子产品制造和信息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推进智能驾驶行业标准提升,为行业领域提供智能制造升级、技术转化及人才培养等服务。通过持续突破汽车电子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端汽车电子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创新中心以高端汽车电子产品的相关制造技术为研发内容,打破国外品牌对产品和设备的垄断,产学研多方强力合作,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制造技术,并推进有关智能驾驶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惠州下好“先手棋”,组建广东省高端汽车电子制造业创新中心,抢占珠三角汽车电子产业制高点,发挥汽车电子产业的基础研发优势,联合上下游产业公司及高等院校,重点补齐汽车电子短板,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把握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转型的机会,打造高端汽车电子生态链,助力我省高端汽车电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惠州工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