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韶关市工信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战略机遇,加快韶关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以5G发展新成效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深入推动5G应用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打造韶关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为完善5G配套工作,韶关市工信局先后印发了《韶关市加快5G产业发展措施(2019-2022年)》《韶关市统筹推进5G基站暨智慧杆建设工作方案》《韶关市5G基站站址规划(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规划新增站址9456个,到2025年,韶关市综合存量站址与规划新增站址总量为17835个。结合韶关市政府印发的《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的通知》要求,还建立了韶关市加快5G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韶关市加快5G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5G办),主要负责加快推进韶关市5G网络建设、督导各运营商加快5G基站建设进度等工作。

  一、以5G“赋能”企业加速奔跑 让“追赶”更快些

  在众多政策多管齐下的保障运行下,韶关市工信局严格贯彻落实政策文件要求,有效配合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基站建设,全方位推进韶关市三大运营商对5G+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其搭上5G发展的“驰骋快车”,将5G新基建“蓝图”变为“实景”。

  韶关移动紧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在提速5G网络建设同时,全力推进5G融入百业,率先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意义、可复制的智慧应用,以5G“赋能”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民生改善。助力韶钢打造了“一律集控、一律远程、一律上线、一律机器人”的智慧工厂、人文钢厂,打造了全国首批“5G+智慧钢厂”标杆,为韶钢提供5G组网建设及网络功能建设,深度定制研发韶钢5G工业物联网平台,试点钢坯线机车无人驾驶、5G无人天车、5G PLC数据采集与离散数据采集应用,结合5G实现全程设备远程集控,基于5G+边缘计算+工业物联网平台进行工业4.0模式探索,运用3D建模技术实现数字孪生产线,实现5G与传统制造业赋能,同时发挥“云网融合、云边互动”的优势,将韶关钢铁厂打造以5G专网为核心的“电信级精品工业网络”,开启韶关5G智能制造新里程。

  2021年7月30日韶关联通联合广东五联木业集团打造的5G+智能制造数字指挥中心项目顺利交付上线使用。广东五联木业5G+智能制造数字指挥中心项目将传感设备采集各流程相关数据,包括识别、检测、流量、速度、压力、重力、环境等86组参数,通过5G工业网关、智能传感器及控制软件使工业实体装备、监控设备数字化和网络化,生产设备运行参数、生产视频和园区视频实时数据通过5G网络和本地网络分别同时传输至阿里云数据中心和本地边缘服务器,实现工厂生产数据采集实时采集和双向安全可靠传输!万华总部、韶关工厂和生产车间管理人员通过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工厂实时核心生产设备和环境数据及高清视频监控,为万华生态板业统一生产指挥调度和管理决策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保障,助力广东五联木业更加安全高效地生产无醛板,打造无醛家居的美好生活!

  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为解决全市偏远乡镇的老人和小孩出行接种不方便的问题,2021年8月,由韶关电信提供5G专网保障的韶关市第一台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正式投入使用,一天可完成500人次的接种量。在教育教学方面,2021年8月,韶关电信在某中学完成5G专网建设,在学校中率先实现校园5G网络全面覆盖,全部学生课室将逐步更新智慧课堂教学设备。依托5G技术,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轻松实现画质清晰流畅的互动教学,更可为师生们提供沉浸式体验教学、远程互动教学、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极大丰富了教学手段,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二、进一步推动韶关市产业数字化水平提升

  5G工业、5G医疗、5G教育……我们越来越熟悉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的一个个新功能场景。这些新场景的背后,是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据统计,截止至2021年9月底,韶关市工信局共推动全市完成356个5G基站建设,全市城镇主要区域已完成5G的连续覆盖,进度已超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韶关市强化产业政策引领,稳步推进两化融合,积极争取资金扶持,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水平不断融合。“十三五”期间,大数据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韶关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国家和省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有利机遇,依托区位、安全、交通、气候、网络、电力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打造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首善之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正如火如荼的发展中,5G技术作为韶关市实体经济的主引擎、主支撑,其潜力巨大,可持续发展极强。韶关市工信局下一步将重点扶持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动工业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生产管理融合发展。将持之以恒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企业生产与管理,助力企业赋能增效,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来源: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