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客广东”大赛决赛近日已圆满收官,惠州赛区凭借优质的参赛项目和卓越的组织能力,在省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并诞生了惠州赛区历年来首个进入“创客中国”大赛项目。为进一步做好赛后项目跟踪服务,惠州赛区整合各方资源,于10月28日在惠州市富力万丽酒店举办2021年“创客广东”惠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对接会,为惠州参赛项目提供展示的舞台和交流的平台,推进项目与产业方、投资方等行业专家深度交流,助力企业成长。

  本次活动在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由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惠州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承办,并获得来自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惠州仲恺高新区中小企业协会、惠城区信息行业协会、惠州仲恺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潼湖生态智慧区创新园、惠州市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惠州华科明珠产业孵化投资有限公司、惠州金百泽产业园、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恺信国际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行、惠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仲恺支行等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投资机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及金融机构的联合支持。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仲恺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龙头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高校、投资机构的专家评委,惠州市本地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金融机构、媒体的代表,以及“创客广东”惠州赛区历届获奖企业和团队参会。

  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春海、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汤俊分别为活动致辞。

  汤俊表示,今年是仲恺高新区第三次承办“创客广东”惠州赛事,参赛项目数量再创新高,其中国家级“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参赛企业占全省同类企业的22.5%,极大提升了惠州赛区的项目质量。惠州赛区12强项目中,“锦好医疗”“智慧水务”两项目入选省50强,其中“智慧水务”项目入围省决赛12强,获得省决赛创客组三等奖及最佳人气奖,并成为惠州赛区历年以来首个入围“创客中国”国赛的项目。

  大赛平台帮助项目方赢得了更多产业方和投资人的关注,近期惠州赛区多个项目成功融资,其中“锦好医疗”获1.6亿元投资,“微电新能源”获1亿元投资,“钢铁战衣”获200万元投资。惠州赛区将进一步做好赛后项目服务,通过本次产业对接会,为项目方、产业方、投资方搭建深入交流的平台,推进项目在惠州、在仲恺落地。

  汤俊介绍,仲恺高新区近年来立足电子信息优势产业基础,形成以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新能源3大支柱产业和激光、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医疗器械与大健康、新材料、软件与信息服务等6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3+6”产业集群体系,培育和引进了TCL科技、德赛、华阳、亿纬锂能、LG、旭硝子、中集、雷曼光电、信利、九联科技、赣锋锂业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在金融、技术、供应链协同等方面高度赋能中小企业,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希望各位企业家、行业专家、投资人等合作伙伴通过本届“创客广东”惠州大赛,深入了解仲恺,继续支持仲恺创新发展。

  胡春海首先对本届“创客广东”惠州大赛优秀的项目质量和组织能力予以肯定,并对大赛各支持单位、合作伙伴等同仁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胡春海表示,在大赛举办的近半年时间里,惠州市营造了从行政主管部门、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初创企业、创客团队,到投融资机构、行业专家,再到新闻媒体的全民参与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同时,惠州赛区组织工作得到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认可,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省赛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胡春海就本次大赛谈了几点感受。一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的情况下,参赛项目数量不减反增,专精特新企业参赛踊跃,全市创新气氛浓厚;二是大赛深挖产业痛点,发动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深度交流,构建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良好局面;三是专家评委、行业资源共同助力项目成长,促成项目落地惠州;四是宣传覆盖面广,效果较好。

  胡春海提出,虽然大赛已经结束,但赛后项目服务应持续加强。下一步,惠州市将以省50强优秀项目跟踪服务为标准,组织产业对接会、专项培训等活动,为惠州获奖项目做好资源对接服务,帮助项目解决产融对接、市场开拓等问题,并依照省奖励标准,落实配套扶持政策,助力项目在惠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次产业对接会设置了历年获奖项目汇报路演和分享,产业对接、意向投资及银企授信签约仪式,优秀评委、优秀合作伙伴、获奖项目颁奖典礼环节,全面展现了“创客广东”惠州赛区创新成果。

  在项目汇报路演环节,惠州赛区创客组一等奖项目“无创经皮给药可溶性微针技术产业化”、企业组一等奖“广东微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展示。

  往年“创客广东”惠州赛区成果展示环节,2019年省赛一等奖项目“惠州市日进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惠州赛区企业组二等奖项目“惠州领越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分享。

  大赛合作机构、惠州本地的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恺信国际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进行了企业服务方面的分享。

  在本次惠州大赛的推动下,多个项目与资源方达成了在产业、投资、金融授信方面的合作意向。在签约仪式环节,TCL创客空间与“无创经皮给药可溶性微针技术产业化”项目,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与“深度学习型 Linux 无人机开源平台”项目分别签订了产业对接协议。北京启创加速投资有限公司与“基于5G网络的城市供水‘端边网云用’一体化智慧水务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惠州仲恺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轨道交通速度传感器”项目分别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行、惠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仲恺支行分别与企业组六强广东微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惠州市新鑫辉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惠州市锦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一纳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臻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银企授信协议,授信金额高达1.2亿元。

  本届“创客广东”惠州大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来自产业龙头、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的专家评委的付出,以及各界合作伙伴的支持,在最后的颁奖典礼环节,大会分别为本届“创客广东”惠州大赛优秀评委、优秀合作伙伴以及12强获奖项目颁发荣誉奖项。

  至此,2021年“创客广东”惠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对接会圆满结束,惠州赛区将持续为参赛项目做好后续资源对接和落地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在惠州落地生根,创新发展!

  (来源:惠州工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