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名郡”韶关市位于广东省北部,是古代中原文化和南方百越文化交汇之地。如今,为加快推动产业发展,韶关市全面启动深化改革工作,以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为突破口,印发《韶关市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通过政府牵头、银行发力,用产融合作“金钥匙”破解区域发展难题,争当粤港澳大湾区北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高位推动,强化金融支持力度

  以产融合作试点为契机,韶关市大力推进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营造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

  一是精准谋划产融合作“3+3”重点产业清单。印发《韶关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1—2025)》,重点打造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轻工产业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金融支持“3+3”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结合“3+3”产业集群培育,出台了《韶关市信息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韶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印发实施了各产业集群五年行动计划,建立了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省市联动机制和“五个一”的工作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三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产值规模达到1800亿元,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规模达600亿元。

  二是建立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合作机制。韶关市基于尊重市场、着眼长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分别签订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合作协议,引导6家金融机构为“3+3”战略性产业集群制定配套融资政策从研发、普惠、并购、跨境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服务,开展特色活动提高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根据企业生产、建设、销售的周期和战略性产业集群特征推动产品创新,从组建专项金融服务团队和批量准入等方面优化融资流程,以“保本微利”为原则降低融资成本,并在未来5年为全市“3+3”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1500亿元新增融资授信额度。

  三是夯实政银企合作机制。韶关市制定了《重点产业产融合作工作方案》,举办政银企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场融资洽谈会,大力推进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2021年已举办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等4场主题融资洽谈会,引导合作银行对接908家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融资授信325.29亿元,目前已为其中636户企业发放贷款157.37亿元。

  主动作为,乘势发力金融服务

  韶关市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导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贵、慢等问题。

  加快产品创新,提供专属服务。在韶关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开发了强链贷、延链贷、补链贷等6项专属融资产品,今年已为战略产业集群53户企业授信,授信额度34.18亿元;工商银行开发了工银项目贷、工银技改贷、工银并购贷等7款专属融资产品,今年已惠及295户企业,新增授信额度167亿元,发放贷款85.02亿元;建设银行制定了先进制造业“智造之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已为53户企业提供授信76.03亿元。此外,农业银行开发了“链捷贷”“科技贷”“抵押e贷”“纳税e贷”“专利e贷”等战略性产业集群专属产品,邮政储蓄银行推出了小企业线上小微易贷,交通银行通过全电子化供应链增强对战略性产业及其上下游配套领域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提供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境内外产业基金、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金融服务。

  优化流程,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农业银行建立分、支行两级联动机制,支行加强与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对接,分行相关部门提供支持和配合,组成一支服务园区企业的专业队伍,重点支持莞韶园、华南装备园两大园区的项目建设;中国银行主动对接韶关市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挂点联系重点企业,下沉服务重心,夯实基层网点专业人员配置,从人力、政策资源、业务培训指导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落实条线部门对支行的挂钩机制,更好地服务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交通银行完善促进“3+3”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服务激励机制,组建专项金融服务团队,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容错纠错与尽职免责机制。

  未来,韶关市将继续把握改革工作新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产融合作试点为抓手,以金融支持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为重点,不断探索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新思路。

  (来源: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期:20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