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韶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和省、市改革决策部署,不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改革,持续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园区提质增效和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创造性改革事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韶关市工信局牵头的“打造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案例以及配合的“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韶关市改革创新典型市直案例,韶关市工信局被列入韶关市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拟推荐名单。

  聚焦“项目为王” 产业招商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以来,韶关市工信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加强重点产业招商,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已签约合同投资总额1500亿元。其中,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于7月21日正式动工建设,开创韶关引进世界百强企业和单个项目投资超过200亿元的成功典范;韶关显示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82亿元,于8月8日正式建设;华韶数据谷项目于7月30日正式开园,首批3000个机柜建设完成;碳中和产业园明阳工业园项目于9月16日正式启动。

  韶关市在建大型标准厂房项目也在持续推进,广东鸿(H)谷科创城已顺利动工,本年内将完成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广东(新丰)万洋众创城项目已动工,总投资约100亿元,广东(翁源)万洋生态智造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约500亿元。朗科、韶华、朗圣、翁源抄纸等超十亿元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

  聚焦产融合作 加快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以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是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积极探索,也是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

  为韶关市大力培育发展“3+3”产业集群发展体系,韶关市建立了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以及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和联络机制,印发了总体服务工作专班工作方案等,切实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

  今年以来,韶关市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韶关市工信局印发了《重点产业产融合作工作方案》,今年内已举办4场政银企战略性产业集群融资洽谈会,对接908家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提供融资授信325.29亿元,并为其中636户企业发放贷款157.37亿元,进一步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聚焦“双变”试点 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韶关市全力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工作。今年6月份,宝武(韶关)现代产业园成功申报省产业园,定名为“广东省韶钢产业园”,成为韶关市第一批“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的试点申报方案下广东省批准的第一个省产业园。目前,韶钢、韶冶园实现签约产业项目5个,广东宝氢氢能、高端智能装备等项目顺利实施,规划的产业和项目正逐步落地。

  为深化园区体制改革,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韶关市印发了《韶关市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扶持实施细则(试行)》《韶关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韶关市产业园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工作机制,推动园区专业化、集聚化发展。目前,全市在建园区标准厂房项目22个,已建成面积43.65万平方米,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87.30%。

  1-10月,全市产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8.68亿元,同比增长18.8%,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5.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77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完成工业投资92.7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投资32.1亿元,同比增长47.5%。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投资创新高,园区道路管网、美化亮化、环保、商业、医疗等设施正不断完善。

  聚焦两化融合 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扎实推动新基建建设,1-11月,韶关市共完成5G基站建设1240个,预计全年可超额完成5G基站建设任务;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目前在建或拟建的企业信息化项目38个;先后组织了共11家企业积极申报省级信息化项目,1家企业成功申报工信部征集2021年人工智能揭榜任务……这是韶关市今年以来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所取得的成效。

  为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韶关市牢牢把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优质要素资源,先后引进了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华韶数据谷、鹰硕数据中心、东旭、华天、朗科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出台了《韶关市大数据及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韶关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大力培育发展大数据和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韶关市还成功举办大数据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华南数谷·2021客户观察(第五届)数智客服华南峰会,全面展现韶关市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决心。

  此外,韶关市正在积极申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致力于将韶关打造成为对接大湾区和支持合作区的先行响应地、大湾区辐射带动内陆发展的枢纽节点、大湾区虹吸效应和集聚资源的落脚地桥头堡。

  (来源: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期: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