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大力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聚焦产业发展,强化政策扶持,打造了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今年,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和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

  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高端液压油缸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非标定制液压缸细分领域耕耘了五十多年,处于国内细分行业领先地位,重点知名客户包括宝武集团、河钢集团等,主营产品处于国家高端装备产业链中游位置,是非标定制液压缸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冶金高端伺服液压缸、铝合金铸造用内导式液压缸实现进口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公司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

  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鲁腊福:我们都是利用企业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开发的产品在国内是属于“补短板”,在国外“卡脖子”类别的。我们大部分产品都是可以做到在装备制造业顶替进口的,特别是冶金设备上面的液压缸。

  入选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后,公司积极发挥财政扶持资金作用,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加大上市培育力度。

  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鲁腊福:在新的产品开发、技改投入方面对企业有一些资金上的扶持,特别国家有一个三年的直接资金扶持,今年拿到300万元第一期的扶持资金。今年,我们按照专精特新增长率15%的要求,预期是可以满足达到上档的,这样明年的第2期(300万元)的资金扶持就可以申请了。国家、省、市的这些资金对企业的扶持,主要是用于企业进一步的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一些引导性的支持。

  除了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今年韶关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的企业还有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欧莱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靶材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专注于生产制造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端溅射靶材,率先实现了旋转铜、旋转铝、G11平面铜等显示靶材的国产化量产,连续几年保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上市工作。

  韶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他们将积极争取国家、省扶持资金,发挥财政扶持资金作用,进一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期: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