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正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经济社会发展到了绿色低碳技术赋能的重要关口,急需用低碳、零碳技术助力惠州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实施“能效领跑者”计划,加强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探索建立碳普惠等机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绿色转型”,成为今年惠州市两会的关注点。

  绿色制造

  国家绿色园区、工厂等数量居全省前列

  绿色制造体系以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为目的,以企业为建设主体,以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去年12月10日,在工信部公示的第六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中,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评国家绿色园区、2家企业获评国家绿色工厂、16家企业共150种型号产品获评绿色设计产品。这些园区、企业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方面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加上此次公示名单,目前,惠州共有国家绿色园区2个,分别是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绿色工厂22家,绿色设计产品246种,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各绿色制造名单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绿色制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惠州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惠州市始终高度重视绿色制造工作,建立绿色制造名单培育库,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根据惠州市“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新获评国家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且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园区将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工信部门和企业在绿色制造体系方面的持续发力,惠州市TCL、九联科技等多个龙头企业先后实现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大满贯”。

  不仅龙头企业带头示范,越来越多的惠州中小企业也意识到绿色制造给企业带来的变化,积极进行低碳转型。古瑞瓦特是惠阳区从深圳引进的一家新能源领域高企,主要产品是光伏逆变器,细分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在建成启用的古瑞瓦特惠州智慧工厂,采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从PCBA电路板生产,到最后的成品包装入库,一条线即可全部完成;分布式仓库采取物料就近原则,并采用AGV物流小车运输物料,减少人力运输,提高效率。公司市场部高级品牌经理涂露露说:“受益于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工商业板块的业务量增长了2.5倍。”

  绿色园区

  大亚湾石化区企业竞相实施节能降碳改造

  去年4月,中海壳牌SMPO/POD项目正式投产,进一步提升了装置总体能源利用率和工艺安全水平,并减少碳足迹;12月16日,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油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签署首笔10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交易合同,标志着中海壳牌在绿色低碳征程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石化产业是惠州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以及第一批国家绿色园区,大亚湾石化区一直高度重视石化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持续推进工业企业绿色节能改造,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中海壳牌作为大亚湾石化区的“领头羊”,也是国家首批绿色工厂。该公司积极建立碳中和路线图,从提升能效、选择低碳能源、工艺优化节能、碳捕集与利用等多个维度降碳,积极迎接“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充分发挥绿色工厂的表率作用,努力成为化工行业“双碳”行动践行者,助力大亚湾石化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大亚湾石化区各大化工企业都在积极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现绿色转型。去年11月16日,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面建设,项目采用行业领先技术提高能源效率。省政府已正式批复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该报告详尽阐述了项目的碳排放影响,这是项目推进建设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持续实施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该项目由催化重整、加氢裂化和汽油醚化等装置及公用工程和配套辅助设施组成,建成投产后将持续提升惠州石化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大亚湾区一直高度重视石化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积极开展园区循环相关工作,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园区现有5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和7套重点部位预警监测装置,实时监测46种大气特征因子,实现智能化预警和环境监管功能。去年,大亚湾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5.1%,全市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