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官宣”GDP接近5000亿元后,惠州宣布202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广深佛莞之后广东又一个“万亿工业大市”。

  根据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惠州202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785.9亿元,增长26%,增速稳居全省前列。同时从惠州市工信局获悉,2021年全市工业投资983.05亿元,逼近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50.5%,增速居珠三角第1位、全省第2位,连续4个月增速居全省第一。

  GDP接近5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破万亿元、工业投资近千亿元……一系列亮眼的数据显示,惠州这座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已经到了由量变积累到质变升华的关键转折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跻身“万亿工业大市”行列。

  产业结构更优。惠州聚焦实体经济,“2+1”现代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扩规提质,形成5G及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显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电池等主导产业,行业总产值4591亿元,居全省第三。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提速,国企、民企、外企同台竞技,形成年产能2200万吨炼油、22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规模,行业总产值2837亿元,两年年均增长10.9%。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工业投资增长50.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8.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3.1%,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发展质量更高。“3+7”工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集聚效应凸显。仲恺高新区获评国家绿色工业园区,加上此前获评的大亚湾石化园区,惠州市的国家绿色工业园区数量走在全省前列,绿色低碳发展成色更足。大亚湾石化区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实现产值1858.9亿元,增长38.3%,综合实力连续8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全市共有2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3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0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至1862家。

  增长动能更强。近年来,惠州逆势加大投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世界500强企业聚“惠”势头迅猛,发展实力不断壮大。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恒力PTA、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太平岭核电等惠州重点建设项目频频被提及。2021年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18.9%。

  站在万亿工业总产值的新起点,惠州整体经济转入了快速发展通道。“十四五”强劲开局之后,惠州实现5年后GDP达8000亿元目标的信心和底气更足。

  2022年,惠州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93项,总投资6060.5亿元,产业工程项目114项占半壁江山,建设新型工业强市步伐更加坚定,体现惠州聚力发展实体经济、狠抓项目带动、坚持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思路,为惠州全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