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虎劲谋发展,稳中求进展新貌。

  春节假期刚过,梅州市各企业陆续开工,恢复生产。在生产车间、项目建设现场,忙碌场景均透露出新一年梅州工业发展的干劲与后劲。

  “新的一年,我们更加注重服务企业,与各部门、各县(市、区)形成合力,推动梅州工业发展,为实现工业年度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说,为新的一年打响工业发展的头响炮,梅州工信系统紧扣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狠抓发展第一要务 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要求,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有力的工作举措,重点督导服务当地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工作,为今年工业稳增长提前做好谋划、蓄足发展动能。

  下沉一线强服务铆足“虎”劲稳增长

  “各地区要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防控四有措施。”

  “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的要求,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加强督促指导。”

  “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狠抓实体经济、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春节开工后不久,梅州企业家就收到了一份《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工业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给广大企业家关于疫情防控的提醒函》,让广大企业家就如何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已然心中有底、手中有“谱”,为全力以赴做好生产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打响工业稳增长大会战,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将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在行动中。

  节后上班第一天,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即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节后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通知》,就全局干部职工要迅速调整心态、规范工作秩序、进入工作状态、做好疫情防控和强化工作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全力冲刺年度目标,打好工业稳增长大会战,奋力谱写加快梅州苏区振兴共同富裕的工信新篇章。

  节后上班第二天,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光灵率先深入到大埔县、五华县、兴宁市、梅县区等地开展工业经济督导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县(市、区)和梅州高新区,走园区、进企业、访车间、深交流。

  期间,督导人员认真了解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各地工人开工返岗以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听取各县(市、区)工业发展情况介绍,并鼓励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尽快实现满产达产,要求各县(市、区)要围绕2022年年度目标和一季度预期目标,及时跟踪服务好工业新增长点,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一季度工业增长“开门稳”。从督导情况来看,全市大部分工业企业从年初六开始就陆续返工返岗,铆足“虎”劲,复工复产工作忙而有序。

  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两大重点工作

  在五华县景田矿泉水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人来人往,返岗工人在建设现场调试机器,挥汗苦干,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狠抓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工业强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

  战鼓已擂,号角已吹,作为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与全市相关部门合力打好工业增长大会战。

  制定目标再发力,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2022年梅州市工业和信息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提出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目标增速为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组织100家工业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新增82家数字化转型企业,力争完成小升规55家等目标任务。

  “我们还及时制定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清单等,并建立台账,压实责任,高质高效力争更好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聚焦两大重点工作,协调各部门的力量,稳步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一方面,聚焦项目建设促投资。认真跟踪督办全市165个重点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2022年预计投资135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46个,2022年计划投资75亿元。为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了梅州市工业重点项目督办工作机制,由梅州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任组长,重点对推动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落实及财政专项资金落实等每月跟进投资进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协调服务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与此同时,建立“梅州市工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摸清全市规下工业企业底数,做好“育上规、保规上”,加大对今年72个新增长点的挂点服务工作,力争实现更多工业增长。

  立足当下谋长远。在已动工7个项目基础上,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力促13个总投资约300亿元项目铜箔和高端印制电路板重点项目三年建成,启动“广东省高性能电解铜箔区域创新中心”实体运作和创新能力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高端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和铜箔新材料产业园,着力打造“铜箔之都”。

  另一方面,聚焦园区发展提质量。坚持工业进园,集聚发展,深化穗梅共建,以办企业的模式推动园区建设运营,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树立“全市一盘棋”大局意识,高起点做好粤闽赣原中央苏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先行区产业规划建设,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引擎,突出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园区土地收储、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不断提升园区(集聚地)产业承载力。对现有的园区,持续着力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围绕园区主导产业,采取产业共建招商、乡贤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加大产业链招商,做实工业增量;跟进服务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提高项目实际投资额,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抓好三个保障全力推进工业增长

  按照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相关部门,在新的一年将继续抓好政策、资金、人才三个保障,优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配置,狠抓招商引资,扶强现有企业,优先支持税收大、就业多、成长性好的项目,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

  政策方面,认真梳理市级扶持政策工作,积极做好政策的“减法”,服务的“加法”,集中政策资源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主动对接老区苏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红利,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力争在小升规、绿色产业发展、技术改造、园区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资金保障方面,积极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发挥好“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企信担保投资、促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三大融资平台作用,帮助广大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人才保障方面,高度重视产业人才和工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为打好工业稳增长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将重点从抓好政策落实,申报人才项目;抓好组织培训,提升人才素质;抓好平台建设,集聚产业人才;抓好赛事活动,发现挖掘人才等四方面抓好人才培育工作。

  (来源: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转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