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引导行业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试行行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加强信用信息归集运用,加大力度整治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诚信文化进企业

  一是搭建常态化学习平台。通过“惠州市中小企业云大学”网络平台课堂,开设3500个免费学习账号,融入企业建立信用策略、信用管理、搭建信用体系和法律风险等相关内容的课件,组织企业员工参加线上业务和法律法规课题学习。利用政务新媒体“惠州工信”“惠州惠企通”等平台推送惠企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惠企政策和法律知识的知晓率。二是开展线下主题培训。组织企业家进名校学习,将业务培训与信用建设相结合,把企业诚信文化教育内容贯穿于课程中,倡导诚信道德风尚,促进企业文明守法经营。

  落实行业信用监管原则

  试行行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建立信用等级分类与评价管理制度,制定实施《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监管领域信用等级评定和分类监管制度》,对工信职责范围内的无线电、民爆、传统工艺美术行业自然人和社会法人的信用进行等级分类,并制定实施相应的监管措施。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运用

  落实“双公示”公示要求,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的归集报送和公开工作,确保合规率和及时率100%。加强信用信息运用,推进“信易+资金管理”工作,落实《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2021年财政专项资金申报过程中,核查超1200家(次)企业的信用情况,及时函告部分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提醒其进行信用修复,多数企业完成修复后成功申报并获得了省财政或市财政专项资金。

  整治重点领域失信问题

  推进电信诈骗打击治理,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部署,积极协调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全力配合公安等部门,推进电信诈骗打击治理工作。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计关停高危号码47.7万个,协助捣毁诈骗窝点76个,配合抓获犯罪嫌疑人56个。

  接下来,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推动工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级涉企财政专项资金社会信用信息应用和核查工作实施细则》,加强信用信息在资金申报、项目评审、资金分配等工作中的应用,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推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

  (来源: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