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惠州市政府同意,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修订出台新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与之前相比,《办法》实现“免申即享”,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效率,扩大服务中小微企业覆盖面,进一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敢贷愿贷”,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多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响新年惠企政策头炮。

  免申即享

  全面放开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

  《办法》将不再设立企业数据库,实行企业“免申即享”优惠政策。在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有贷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均可直接向合作银行申请风险补偿资金贷款。

  为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资金需求,《办法》进一步提高风险补偿资金贷款额度和年限。将原“小微型企业500万元,中型企业1500万元,无抵押的信用贷款200万元”等标准提高至“小微型企业1000万元,中型企业1500万元,无抵押的信用贷款5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提高至“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

  位于仲恺高新区的广东华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柴油发电机的本土中小企业。去年企业年产值1.5亿元,迎来事业发展的上升期。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企业急需扩建新的厂房,但由于抵押物不足,华锐公司一时无法向银行贷到足够的款项。随着《办法》修订出台,根据相关规定,该公司符合条件,顺利在银行贷到了一千多万元。公司董事长孙友银高兴地说:“政策的出台像及时雨。这笔贷款对我们新厂房的建设有决定性作用,让我们可以迅速完成新厂房的建设,实现未来产能翻番的战略目标。”

  优化管理

  进一步鼓励合作银行“敢贷愿贷”

  风险补偿资金是指由财政统筹安排,专门用于对合作银行及合作融资担保机构为惠州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办法》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所产生的损失给予一定补偿的专项资金。

  据了解,惠州2015年设立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总规模7500万元。惠州市风险补偿基金设立以来,实现资金放贷模式从一般商业贷款的“高跨栏”到“低门槛”,从“重抵押”到“重信用”,从“聚焦于大”到“聚焦于微”,真正起到缓解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作用。

  截至目前,惠州市风险补偿资金已累计支持1692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总额119.01亿元,累计为企业减少贷款成本1.05亿元,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办法》优化管理流程,加强对合作金融机构的绩效考核,对合作金融机构采用竞争激励机制,加大对风险补偿资金风险的把控力度,将“先追偿再补偿”修改为“先补偿再追偿”,优化风险补偿程序,进一步鼓励合作银行“敢贷愿贷”的积极性。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鼓励银行加大对“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支持力度。按照实施分类补偿比例原则,对有抵质押贷款实行30%、无抵质押贷款实行50%的风险补偿比例。同时,鼓励银行支持惠州市优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惠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小升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的风险补偿资金贷款,按50%的风险比例承担本金损失补偿。

  (来源:惠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转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