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韶关市召开2022年工业园区工作会议暨第一季度园区工作现场观摩考评活动,韶关高新区、韶冶园、韶钢园、华南装备园作为第一季度“比、学、赶、超”现场观摩的被考评园区进行现场“比拼”。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晓勤出席了活动。

  考评组通过现场对韶关高新区等4个园区的新动工项目、新投产项目、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设、盘活低效用地及园区现场环境管理等情况进行观摩,以及召开考评园区第一季度特色亮点工作展示的评议会进行现场评分。经过激烈地比武角逐,华南装备园以93.1分荣获第一名。

  参加评比的园区负责人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感觉十分有意义,在感受到有压力同时也激发了要加快园区建设的强大动力,大家在比拼中找到了自己园区的短板不足,又学习到了其他园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在接下来工作中,将全力以赴、奋起直追,争取年终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贯彻落实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精神,推动全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突出园区特色,抓好园区建设,打造产业发展主战场,韶关市工信局将2022年确定为“工业园区建设年”,并出台了《韶关市2022年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评比竞赛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通过各园区深入开展亮家底、晒账单、揭短板的“比、学、赶、超”评比竞赛活动,不断激发各园区内生动力,大力营造“干在平时、争在平时、比在平时、帮在平时”浓厚氛围。

  《方案》明确了成立以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为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罗晓勤为副组长,市发改、科技、工信等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全市13个工业园区列为考评对象,分成4个片区分季度进行现场考评。采取年初定任务、每月发通报、季度有考评、年终总考核的方式深入推进全年园区建设工作。

  一是年初定任务。2022年2月底前,根据韶关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经济指标任务,结合各园区主要经济指标预测、产业项目谋划等情况,科学合理分解各园区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每月发通报。每月以韶关市加快园区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对各园区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新签约、新动工、新投产项目数量,标准厂房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季度有考评。由评比竞赛活动办公室对园区每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结合季度园区工作会议张榜公布,对排名前三的园区给予通报表扬,通报情况直接与年底绩效挂钩。每季度排名前三名的,分别在年底园区绩效考核给予加分,每季度排名后三名的分别在年底园区绩效考核给予扣分。同时,由韶关市领导每季度带领市加快园区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片区对园区新动工项目、新投产项目、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设、盘活低效用地及园区现场环境管理等情况进行一次现场考评。每次分片区现场考评排名与年终园区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对片区排名第一名和片区排名最后一名进行加减分。

  四是年终总考核。2022年底按照《韶关市产业园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结合季度考评情况,对各园区工作进行综合绩效考核,对获得前五名的园区按规定奖励办法给予资金奖励,并对获得前三名的园区在用地、用林、用能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将后三名的园区作为次年重点督导对象。

  (来源:韶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