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记者从佛山市有关部门获悉,为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佛山将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全面打响特色制造业园区发展品牌,全面提升佛山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

  佛山此次依托全市54个万亩产业集聚区、大型重点产业园区、省级以上特色小镇发展基础,选择有基础、有前景的重点区域,布局了10个特色制造业园区。这批园区将主打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不少园区瞄准国内相关行业的领先水平,计划打造百亿乃至千亿级集群。

  以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为例,佛山计划在该园区重点发展精密和超精密加工设备制造、精密电子电器制造、智能传感器件制造等产业,围绕引入产业“链主”企业,构建超百亿级的新兴产业链条,打造大湾区精密制造行业发展标杆。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将大力发展高端医药、高端医械、高端医疗,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打造成为湾区生物医药新增长极。

  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是佛山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接下来佛山将统筹配置用地规模、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关键要素,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为园区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快推动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产业发展新格局。

  佛山还将抢抓数字化时代发展新机遇,加快以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为主的新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特色制造业园区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升级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