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以工艺美术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数字经济与工艺美术融合领域勇当先锋、求新突破,运用区块链等技术为工艺美术数字化破局开路,全力助推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近期,“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作为国内首个“元宇宙”地方工艺美术馆成功入选“2022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领域数字化应用典型案例”。

  一、推进数字化应用,打造弘扬非遗文化新平台

  潮州是全国首个“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全国唯一一个“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工艺美术底蕴深、体系全、门类广、技艺精、人才多,拥有1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全市工艺美术师超500人,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共160余名,工艺美术企业近2000家,历年获奖工艺美术精品中数量和等级均名列国内前茅。今年以来,为让更多人领略潮州精美精湛的工艺美术技艺,潮州市利用虚拟现实、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手段,倾力打造“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馆内藏品涵盖潮瓷、潮绣、潮雕、朱泥壶、麦秆贴画等。首期共展出46位潮州工艺美术大师的54件精美作品,其中有24位国家级大师的作品。该馆目前为国内首个“元宇宙”地方工艺美术馆。

  二、推进创造性转化,打造沉浸式互动新体验

  “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以标志性古建筑广济楼为原型,利用虚拟现实、三维扫描等技术手段,真实还原广济楼宫殿式三层阁楼结构。同时,将潮瓷、潮绣、潮州木雕、朱泥壶、麦秆贴画等精美作品以三维立体模型及图片等形式展现,应用动画形式呈现出潮瓷花瓶在半空中缓缓转动的动态效果,用户通过VR等设备能沉浸式体验到潮州工艺美术展品带来的视觉震撼。“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上线以来,已累计吸引数十万用户访问。

  三、推进融合式创新,打造非遗活态传承新模式

  “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聚焦传统文化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采用独创的区块链加密技术,将现有工艺美术精品转化为数字藏品,在保护作品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通过积极探索非遗文化传承新模式,创新推广工艺美术藏品数字化,有效提升年轻一代对潮州非遗文化的关注度和认同度,更好推动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目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谢华的手拉壶作品《美人肩壶》《智慧提梁壶》和国家级非遗潮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佘燕璇的潮绣作品《祥狮福虎》《千里江山图》等工艺美术精品已在数字藏品平台发行。

  (来源: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