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工作部署,围绕大抓工业、抓大项目,以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总投资超25亿元的凯普医学科学园于9月28日顺利动工,项目从交地到开工仅用1天时间,跑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的“凯普速度”“潮州速度”。

  强化统筹,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作为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牵头单位,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落实项目工作专班制、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制度,统筹潮安区及潮州市发改、科技、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设立项目建设用地、审批、政策扶持3个工作专班,形成同步发力、多点推动的工作格局。抽调本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项工作小组,以每日“一了解”、每周“一碰头”的方式,动态掌握和督办项目工作进展,及时反馈存在问题,累计发布项目进展工作通报28期,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穿针引线”,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围绕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当年洽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目标,根据项目建设周期,牵头各项目审批部门、项目单位,研究制订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方案,梳理形成项目推进时间表,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有序推动项目前期工作。针对项目建设用地存在个别问题影响项目正常推进的情况,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建言献策,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以超常规方式有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工作推进会15场次,累计协调自然资源、供电等7个部门解决项目在用地审批、五通一平、电力迁改等方面“卡脖子”问题40多个。

  精心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在企业申报省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指导。在制订《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牵头编制项目合作协议,切实加大对重大制造业项目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自今年起,在潮州市“一园六区”(含产业集聚地)、潮安区经济开发区大岭山产业园、“工改工”产业集聚区落地的制造业项目,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低于1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给予叠加性奖励,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单个项目奖励最高可达5000万元,有力地推动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

  (来源: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