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肇庆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8月,肇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42.67亿元,同比增长4.0%。

  制造业对肇庆经济稳增长支撑作用愈发明显,成为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第一动力。1—8月,肇庆制造业完成增加值495.38亿元,同比增长4.9%;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3.9%。

  从重点行业看,“主导+特色”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20.42亿元,占全市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80%,同比增长11.1%,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9%。

  随着小鹏汽车肇庆二期项目产能逐渐释放,小鹏汽车前8月交付超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接近翻番。紧随其后落户肇庆的宁德时代今年5月正式投产,一期投资120亿元,规划产能25GWh,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在两大链主企业带动下,肇庆今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有望超700亿元。

  在坚持制造业优先的同时,肇庆做大做强农业,让农业成为稳经济的重要基础。今年8月,肇庆举行全市现代农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仪式,项目合计104个、总投资达195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水产综合交易中心、哈哈乐农耕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相继投入运营。

  多措并举下,肇庆城市“烟火气”逐渐回归。国庆期间,鼎湖山、七星岩、砚洲岛、紫荆西堤文创街区、江滨公园等景点人气爆满,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在10月8日召开的全市稳经济大盘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上,肇庆提出将在四季度着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复苏回暖,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让经济发展多点开花,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多元支撑。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