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阵阵,潮落潮起,一艘载着重达983吨的急冷油塔装置的船舶徐徐停靠……上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配套重件码头首船成功靠泊,标志着这个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外资大项目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作为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投资超过59亿元,地下管网和桩基工程已基本完工,重件码头建成投用,正助力惠州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大项目大平台建设,带动惠州这座“万亿工业大市”实现经济增速领跑广东。近日出炉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惠州在疫情之下展现韧性——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其中,前三季度GDP达3800.70亿元,同比增长4.3%,继上半年之后再登全省首位,成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岭南大地的生动实践。

  经济有韧性

  8项主要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三

  在紧邻大亚湾石化区的惠东县白花镇,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向着千亿园区的目标加快迈进。园区2条主干道已建成通车,17条市政道路正在建设,起步区4.5平方公里的场平工程全面开建。与此同时,优质产业项目接连落户。其中,计划总投资159亿元的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分期推进,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总产值超过300亿元。

  这是惠州举全市之力建设“3+7”工业园区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园区和项目建设的“压舱石”支撑,惠州经济行稳致远,“稳大盘”显现成效。

  前三季度,惠州GDP同比增长4.3%。从纵向来看,这一指标比上半年(3.6%)上升0.7个百分点,延续了好势头;从横向来看,惠州GDP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的领先优势,比全省平均水平(2.3%)高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3.0%)高1.3个百分点。

  惠州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疫情背景下更显得来之不易。

  今年以来,面对一轮轮疫情冲击,惠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惠州第三季度GDP增长5.7%,比第二季度(2.1%)、第一季度(5.1%)分别高3.6、0.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优于第二季度,保持向好的趋势。

  作为地处大湾区的外向型经济城市,惠州的石化、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的国际关联度高,容易受外部因素波及。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时代洪流中,惠州战疫情、保生产、稳经济、强实体,全力释放政策效能,持续显现城市韧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惠州有8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三,9项指标增速居珠三角前三。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惠州GDP增速领跑全省是近年来狠抓工业的结果,稳经济的做法值得点赞。但相比广深佛莞,惠州的经济总量还较小,要进一步提高发展速度和质量。作为一座工业城市,惠州要强化“工业立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延长和做强产业链,提升制造业水平,做大经济总量。

  发展有活力

  工业投资总量连续8个月全省第一

  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外共建产业园,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近日传来好消息。总建筑面积约11.97万平方米的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集中配套项目(三期)实现顺利封顶。“该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建成后可为入驻企业提供1354间宿舍和510个车位,满足3600人的生活居住需求,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惠州智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利宏说。

  在这背后,是越来越多企业落户。截至今年9月,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已引进项目136宗,计划总投资约1100.2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2637.8亿元。一座紧邻深莞的“千亿智城”的蓝图正逐步落地。

  “国字号”平台中韩(惠州)产业园驶入发展快车道,是惠州筑牢工业强市根基、壮大实体经济的写照。

  近年来,惠州把新增用地指标逾七成用于工业项目,并优先布局到“3+7”工业园区,带动工业经济向上突围,撑起“惠州智造”的顶梁柱,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5个月居全省第1位。

  埃克森美孚来了,中海壳牌三期来了,恒力集团来了……国内外众多企业纷纷到惠州投资或增资扩产,展现对惠州经济活力与发展前景的信心。截至9月末,惠州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2.77万户,增长8.7%,其中企业28.5万户,同比增长12.65%。

  优质企业来了,好项目来了,市场“活鱼”更多了。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8月,惠州全市引进项目1012宗,计划投资总额6598亿元。这些项目为惠州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特别是今年1—8月,惠州引进项目414宗。从类型来看,新引入的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等“2+1”产业项目共242宗,计划投资1051亿元;从来源地来看,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项目达382宗,占比达92%;从项目体量来看,新引入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4宗。

  今天的投资力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前三季度,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比上半年上升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工业投资总量自今年2月起已连续8个月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增速从3月到7月连续5个月居全省第1位,8月、9月连续两个月居全省第2位。

  除了投资,“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出口也有较足动力。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2位,也从侧面印证惠州经济有活力、发展有潜力。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