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千亿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一期将于11月底进行第一批工业用房交付,预计有55家企业进驻;举办“企业服务日”活动,今年为惠阳区19个重点产业项目推行“惠专办”+“惠特办”,推行项目动态管理,助力项目报建提速增效;今年已实现半岛桥及连接路、金惠大道政府段、荔兴西路、南湖路(爱民西路至龙海一路)、内环东路(纳沙路—秋洋路)等多条道路通车……近日,惠阳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顺利,结出硕果,为惠阳经济社会发展再填美丽注脚。

  从热火朝天建设产业平台到服务企业扎根发展热土、再到完善交通提升城市品质,今年来惠阳全力抓产业、促投资、推项目,统计部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惠阳前三季度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总值达554.6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341.99亿元。

  抓产业

  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4%

  工业是经济的“主引擎”与“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惠阳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GDP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工业经济保持韧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惠阳地区生产总值554.63亿元,同比增长2.0%。从结构看,第二产业增长最为显著。第二产业增加值365.34亿元,增长6.2%。

  在工业表现上,惠阳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41.99亿元,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4.06亿元,增长7.1%。全区规上3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75.0%,其中,17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2个行业增长20%以上。

  作为其中的参与者,企业最先感知到发展能量。走进惠阳区良井镇的科信技术5G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厂房内的生产车间科技感十足,工业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保持着生产节奏,旁边只有少数几个工人在操作和监控。这家今年3月份才开始试产的企业,是科信技术控股的子公司,主要提供5G通信储能产品、一体化基站和数据中心产品及解决方案,根据其母公司发布的公告,近期,其刚刚与两家客户签订采购合同和储能合作协议,提供电芯等产品,金额合计不高于10亿元,而这个数值已超过科信技术去年全年营收。

  扎根惠阳已9年的惠州大唐伟业电子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还拿到了稳增长奖励。“企业主要生产手机3D盖板和视窗镜片等。”企业负责人温作友说,“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总体经营应该还是保持增长,第一季度因为达到了稳增长的目标,增长率在30%左右,还获得了20万元的奖励。”

  近年来,惠阳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再次推出《惠州市惠阳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版),从落户、建设、培育、壮大,全流程扶持企业发展。从降低企业建设成本、推动工业企业上规模、推动亿元企业“倍增”、支持骨干企业提能增量、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商贸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培育经济新业态等七个方面,提出20条针对性措施政策,单项扶持最高奖励500万元。

  优服务

  为项目推行“惠专办”+“惠特办”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这其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科信技术5G智能制造项目公司总经理李俊杨说,公司曾经考察过很多地方,选择惠阳是因为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服务等。在项目建设投产全过程中,市、区、镇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和支持。

  近年来,惠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提升营商环境。

  惠阳梳理企业设立、投资经营到注销全过程所涉办理事项,重点选取惠阳区企业经营高频事项,设置“一件事”服务专窗,推动“一件事”做实做细。截至目前,惠阳区实现“一件事”在线申办清单105个、导办清单150个。比如,针对如何开办企业,将开办企业所需要办理的事项进行整合,通过建立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高效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一张表单”“一套材料”高效便捷办成“一件事”。

  惠阳区高度重视产业项目发展,成立专门机构,组建专业团队,为产业项目提供并联审批VIP服务。例如,通过优化服务,破解建设工程项目等待时间过长的审批瓶颈,充分利用取得土地出让合同之前的时间,服务团队线上为项目方提前准备相关报建材料,协调审批部门实行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并联审批,及时解决审批环节遇到的材料补缺问题。今年,政务服务团队持续发力,为惠阳区19个重点产业项目推行“惠专办”+“惠特办”,推行项目动态管理,助力项目报建提速增效。

  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今年,惠阳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效能,通过深化“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改革,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推出更多“秒报秒批”“全市通办”“跨城通办”事项。

  推项目

  稳步推进筑牢发展基石

  11月底,备受瞩目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将迎来又一关键性进展,第一批工业用房预备交付,预计有55家企业进驻。而还在建设中的二期已有21家意向在谈企业,这些主要来自深莞的入驻企业将为惠阳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是千亿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团之一,也是惠阳“筑巢引凤”的重要平台和前沿窗口之一。

  为加快企业落地,推进项目进展,惠阳在产业园区设立人才驿站,设置人才服务专窗,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户籍办理、纳税缴费等一站式服务;举办“企业服务日”活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协调解决产业园区内企业装修投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政务服务大厅搬进产业园区,让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众多政务服务事项……

  重大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惠阳继续以项目建设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支撑。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317.60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工业投资119.72亿元,增长19.1%;工业技术改造投资34.83亿元,增长11.6%;基础设施投资54.02亿元,增长9.8%。

  除了强肌体,还有壮骨骼。截至目前,惠阳已实现半岛桥及连接路、金惠大道政府段、荔兴西路、南湖路(爱民西路至龙海一路)、内环东路(纳沙路—秋洋路)等多条道路通车。

  10月底建成通车的内环东路(纳沙路—秋洋路)原来为洋纳伯恩厂前的断头路,经过重新拓建后,成为双向六车道,完善了企业周边的市政道路,为产业园区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通达的道路进一步提升惠阳的发展空间。接下来,惠阳将力争在年底实现南门中南路、演达路、云新大道、纳清路、仲恺路、叶挺东路等主车道通车,进一步优化城市品质。

  平台建设方面,伴随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千亿园区加快推进,更多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惠阳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将加快步伐向着打造深圳优质产业外溢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等目标前进,全力建设好“智造高地·活力惠阳”。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