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常平山水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地项目奠基后,日前,东莞市常平镇又一市属重大项目——标谱半导体智能装备生产中心项目落地建设。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40.25亩,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达6亿元,将进一步夯实常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为常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截至目前,常平今年已完成内资协议投资超10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达80%,内资实际投资约65.6亿元,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推进山水音响、标谱半导体、乐生智能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引进同泓金属、康迪智能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推动译码半导体、壹健制造、晶苑毛织等6个超亿元增资扩产项目。

  多年来,常平坚持制造业立镇、强镇,多措并举推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作为东莞的传统制造业强镇,常平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将新兴产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高端精密制造、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发展方向,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化高端产业引领

  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

  标谱半导体智能装备生产中心项目位于土塘村,计划建设2栋厂房、1栋宿舍楼及地下室,总建筑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主要从事半导体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所属公司在LED分光机和自动包装机领域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深圳市标谱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庹昌川介绍,标谱半导体智能装备生产中心项目是该公司打造半导体设备国际品牌、实施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常平有着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未来该项目将不断精进产品品质、服务优势、研发能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半导体设备国际品牌。”

  作为东莞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环,常平立足新发展阶段,锚定先进制造业强镇发展方向,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

  标谱半导体智能装备生产中心项目发展定位与常平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不谋而合。常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竭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全方位协调。同时,持续拓展高品质空间资源,通过“以商引商”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和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为推动常平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随着常平人居环境的提升,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常平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优秀人才来常平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常平共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0个,投资总额超250亿元。

  为突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常平充分利用存量土地引进一批新一代电子信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招引了标谱智能、山水智能等超5亿元项目24个;为莞睿常平云谷、时代智汇等较大型产业园区(平台)引进培育了一批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企业411家。

  今年6月,总投资7.2亿元的常平山水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地项目落地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3月投用,投产后将成为山水品牌集音频研发、高端制造、营销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智能制造基地,预计全年销售总额达10亿元,对常平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常平出台《常平镇重点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建立重大项目协调督导机制,加强项目节点管理,以问题为导向,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近年来常平已推动固达机械等7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90亿元。

  培育内生研发动能

  推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常平作为东莞东部中心、东莞城市副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产业配套完善、城市功能齐全、制造业发展稳健。如今,工业企业遍布常平各区域,全镇制造业企业超8000家。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由2012年的70家增长到2021年的164家。

  为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常平大力鼓励和支持镇内成长性好、实力强的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扩大产业布局,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推动译码半导体、乐生智能等亿元以上增资扩产项目19宗,投资金额64亿元。

  新兴产业企业因培育了内生的研发动能,拥有坚韧而有力的生命力;因专攻行业细分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因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在国内外市场中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话语权。这些企业在地区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2021年译码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80%。今年1至6月,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左右,目前用工形势稳定、订单饱满,发展势头良好。接下来,该企业拟在常平建设新一代半导体晶圆磨切封装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30亩。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作为今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的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本土专业化高档数控机床和关键功能部件的制造商,目前已成长为国内颇具规模的高档数控装备产销基地。

  此前,“六面体切削的高效高精智能数控机床”数控系统的二次开发、加工工艺、核心算法等技术,一直掌握在日本、德国的厂家手里,机床售价高且运维困难。针对该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固达公司从2012年开始投入大量研发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搭建了固达研究院、东莞理工—固达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等平台,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总额的5%至7%。经过几年努力,固达公司最终成功攻克关键技术,并持续创新改良迭代,于2018年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目前,该企业在“六面体切削的高效高精智能数控机床”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比约60%,国际市场占比约40%。如今国内上游企业可以根据固达公司自主设计的图纸来制造供应相关零部件,不需再依靠进口;下游企业也摆脱了对国外同类机床产品的依赖。

  加大创新投入

  构建新兴产业生态圈

  产业新动能澎湃激荡,科技创新生态蓬勃生长。通过积极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常平正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

  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研发并制造出数控双侧铣床、东莞市新玛博创超声波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研发出超声波同种及异种材料焊接技术,东莞市瑞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量产首款全套国产芯片氮化镓快速充电器……近年来,常平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持续打造良好创新环境,辖区不少企业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升级,构建增长新优势,以创新的产品与服务带动传统产业部分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广东弘擎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持续探索手机折叠屏光学胶等方面业务,大力引入相关专业技术,承接新的业务订单,预计今年总营收同比有所增长。此外,该企业正在加快建设“常平弘擎电子材料研发生产扩建项目”。

  为加快培育科技创新生态,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常平连续多年加大创新投入,2020年度研究与开发投入13.36亿元,五年间翻了一番,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021年R&D投入17.04亿元,同比再增27.5%,技改投入同比再增65.7%。

  目前,常平累计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27家次,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35家次,其中国家级9家。此外,企业创新主体数量也在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常平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7家,总量排名全市第6。

  随着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为主的新兴产业生态圈正在常平加快构建。随着常平国际创新港被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节点,其正在加快激活更多创新因子,该创新港已累计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团队453个。

  此外,位于常平的莞民投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及大数据应用服务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该项目重点引进机器人、自动化装备、智能终端设备、物联网及车联网等产业,建设产城融合新型产业园区,有力推动常平智能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的形成。目前该项目一期基本完成建设,已进驻企业19家,其中11家已投产,招商率约80%,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项目二期计划明年初完成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