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江门市GDP增速均保持全省第二,取得建市以来最好成绩。近日发布的今年1—10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江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延续稳步恢复态势,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投资领域中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整体看,工业经济是江门市经济恢复发展的主要支撑,发挥了宏观经济“压舱石”作用。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24.81亿元,同比增长3.6%,比全省同期高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全市在产的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产业升级进程加快,带动制造业向上突围。1—10月,江门市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超五成,其中智能制造装备增长48.6%,船舶与海工装备增长69.2%,新能源装备增长13.6%;全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收增长6.8%,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营收增长23.4%。

  具体到重点产业链,1—10月江门市15条重点产业链延续了前三季度的良好势头。其中,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硅能源产业链均保持大幅增长,分别增长69.2%、57.8%;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全市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加值分别增长11.9%和9.3%。

  从后劲来看,今年前10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5%,比全省同期高3.5个百分点,彰显江门工业经济的潜力十足。其中,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17.6%,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4.3%,以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的中创新航动力电池项目为代表,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大幅增长54.2%。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