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根直径只有发丝十几分之一的线从拉丝模具“吐”出,再缠绕成一个个丝饼……这是连州市清远忠信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里,电子纱的生产过程。作为清远民族工业园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该公司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一期工程投资达10亿元。

  今年以来,清远民族工业园围绕连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注重项目落地,取得较好成效。1—11月,园区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5.1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清远市下达年度招商任务。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3亿元以上项目1个。

  围绕连州“四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发展目标,清远民族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下阶段有何计划?

  据悉,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清远民族工业园将重点跟踪忠信二期计划投资10亿元、年产5万吨的池窑拉丝电子纱项目,协助落实剩余用地指标和规划路调规,以及前期各项资料审批。同时,做好东强三期的项目服务,协助其按计划完成投资,并加强与建滔集团的联系沟通,做好企业服务,争取建滔集团在连州继续落地新项目。

  高端精细化矿产业方面,持续推动新材料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地道路、电力、通信、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已签约的7个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全力配合支持连州市矿产资源整合,尽快解决两矿企业原料不足的问题,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推进新材料基地1000亩的扩园计划,精准招商,下一步计划引进5个、总投资约8亿元的两矿深加工项目。

  清远民族工业园将紧跟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对接服务好3家公司在园区开展屋顶及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做好前期企业摸排,了解企业发展意愿。

  在高端食品药品产业方面,将依托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引进休闲食品、保健食品、冷冻食品、农牧渔产品加工和食品添加剂等项目,配套建设科技研发、冷链物流等服务项目。重点引进发展预制菜产业,管委会计划在连州市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引和培育3—5家优秀经营主体,着力培育一批预制菜龙头企业。

  除此之外,皮革皮具制造产业目前已签约35家企业,总投资约63亿元,目前已投产12家,在建8家,未建15家。接下来,将督促皮革皮具制造企业建成投产,协调解决能源、供热问题;再引进1个集中供热项目和5个皮革发展上下游项目,打通产业链节点、痛点,帮助皮革皮具制造业尽快形成规模产值。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