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工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全省各地早已摩拳擦掌,引弓待发,抢抓发展机遇。

  英德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唯有不遗余力地实施高质量发展。1月29日,英德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暨商协会新春团拜会,听取企业家对英德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勉励企业在新的一年里凝心聚力、铆足干劲,以“起步即冲刺、全力拼经济”的决心和毅力实现更好发展。

  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在座谈会上表示,英德要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全市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展示市委、市政府“拼经济”“项目为王”的决心与魄力,全力以赴打造粤北地区优质营商环境,让各位企业家在英德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坚定信心

  “新春第一站”走访调研企业

  新春过后,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明晓等市领导便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辖区各大企业,向企业传递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坚强意志。

  1月29日上午,张杨彬“新春第一站”到华电清远能源、广康生化、国能清远电厂、海螺水泥等企业,为他们送去市委、市政府的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

  张杨彬强调,如今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拼经济”的冲锋号,企业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要把握大局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推动技术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工信等招商部门要用好跑腿机制,做好“店小二、服务员”,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坚持政务环境提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盘活要素资源,推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打造想为、敢为、能为的政务环境。

  2月1日,林明晓率队到广德园管委会调研。

  2022年,广德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61.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57.7%。园区累计引进项目263个,计划总投资额约543亿元,已初步形成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生物科技(日化)和新材料等行业集聚效应。

  林明晓表示,英德将全力支持广德园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展开深度共建、务实合作,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互促,进一步强化沟通共谋共商,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

  英德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英德市十四届党代会一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大抓经济发展,推动英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英德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项目建设现场会、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等,重拳打击整治违规吃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如今,英德高新区、广德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等重大平台建设初见成效,佳纳、国能清远电厂等一批打基础的重大产业项目全面推进,3家企业入围广东制造业500强,英德发展态势日渐强劲。

  迎难而上

  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405亿元  

  此次企业家座谈会还举行了“英德市2022年度十大纳税企业”颁牌仪式,旨在树典型、立导向,表彰激励对英德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2022年,对于英德来说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的一年,特大洪水、本土疫情接踵而来,但在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英德稳住了发展的盘子,获评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5.2亿元,同比增长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5.4%。

  此外,英德还办成了一项项民生实事,市区石门台饮用水工程项目(一期)于2022年12月29日建成通水、市第九小学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建成开学、启动市职业技术学校整体迁建至东华中学旧址,推动国道G358线英城至大湾段改建工程、省道S292线延长线如期建设等……英德市委、市政府用一项项惠民生、得民心的工作实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回顾2022年取得的成绩,张杨彬表示,过去一年,每一项成果离不开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各级各部门的付出和全市人民群众的努力,尤其是广大企业和商协会作出的贡献。

  座谈会通报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数据,英德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4.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7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对全市经济拉动明显。

  如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行业在广东华电清远能源有限公司拉动下,实现总产值24.5亿元,同比增长71.3%,实现增加值21.7亿元,同比增长60.1%;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在以佳美达公司为代表的玩具制造业拉动下,实现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1%,增加值同比增长15.7%;英德高新区、广德园两大工业园区完成增加值76.6亿元,同比增长26.7%。在佳纳能源科技、科恒新能源科技等公司带动下,两大工业园区对全市规模工业增速拉动11.0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76.1%。

  一项项数据表明,企业好、产业好,英德才好;企业强、产业强,英德才强。

  会议表示,今年英德将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推动水泥、钢铁、玻璃等支柱产业加快恢复增长和提质增效;力促神华国华清远电厂项目一期尽早建成投产、二期加快建设,服务好科城铜业、华电清华园分布式能源等新投产项目,让项目尽快发挥效益;加大招商选资工作力度,持续用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发力抢商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占据主导地位,推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

  倾听心声

  让企业家投资创业无忧

  “公司于今年1月建成投产,但目前面临当地技术型人才稀缺,招聘难度大,希望党委、政府能够给予支持。”

  “希望市委、市政府在公司前驱体扩产项目用地审批、供电系统增容线路涉及的土地问题、蒸汽管道建设推进、锂电资源循环利用新项目落地的各项条件与政策等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

  “华侨园G50燃机项目已于1月3日实现并网,计划将于2023年3月正式投产,但项目天然气管线建设暂未完成,恳请当地政府配合省官网公司加快管线路段涉及的征租地工作进度。”

  “希望政府能继续推进减税降费,从生产经营所需用水、用电、用气费用及用人等方面提供支持,缓解企业用能成本、用人压力。同时,整合资源可利用各种会议、联谊活动、媒体等平台,促进各商会之间人脉、信息等各种资源的交流与整合。”

  ……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经营发展状况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并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张杨彬及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回应。

  “英德会将各相关部门一把手的名单和电话号码向大家公开,有什么问题你们就直接找一把手,如果仍然不满意,仍然解决不了,那么你们就找林明晓市长或者找我。我们肯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张杨彬现场向企业家表态,优化营商环境最核心是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对各企业的合理发展诉求,属于英德本级政府权限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属于上级政府权限办的主动跑,一时间难以解决的将尽全力创造机会解决。

  英德将始终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的理念,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让企业家投资创业无忧、创新创造无虑、发展前景无限。同时,各级各部门要以“店小二”的思维,坚持一线工作法,努力创造条件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

  跨越赶超

  做精产品 做大市场 做强品牌

  今年1月11日,英德与广东鞋业厂商会签订了广东现代制鞋产业园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广东鞋业厂商会拟在英德投资30亿元打造占地1000亩的现代制鞋产业园,为英德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又一强大动力。

  新的一年,英德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清远市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拿出“起跑即冲刺、开局就决胜”的奋斗姿态,大力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抢抓一切有利发展机遇,马不停蹄地抓招商、推项目、育产业,让企业要有成、政府要有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

  一方面,企业要不断做大、做强、做久。张杨彬表示,各大企业要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相结合,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优化工艺提升效率,推动产品创新升级,争做“产业龙头”;要在科技创新、塑造品牌和强强联合上下功夫,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突出企业特色,充分发挥商协会的作用抱团发展,让更多英德企业成为“全国500强”“广东省百强”“清远市十强”;要把企业文化建设到位,创造更多的物质、行为、制度、精神成果,打造百年企业、筑牢百年基业。

  另一方面,政府要做好服务、做活要素、做优环境。英德将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组建专门招商引资团队,分别入驻广州市、深圳市开展招商引资,建立健全以项目落地建设实绩为导向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真正形成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要以“三项制度”的实施为突破,提升服务效率,让企业家投资创业无忧、创新创造无虑、发展前景无限;积极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为英德项目建设、特别是工业项目建设争取更多土地、资金、用能等方面的支持,以最优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以最优政策环境让企业“提振信心”。

  此外,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企业、群众等各方面意见,积极实施英商回归、雁归计划、英州计划等,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

  会议表示,英德欢迎更多的企业到英德来发展,也希望广大企业家把企业发展目标与英德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把产品做精、把市场做大、把品牌做强,在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同时回报社会、回馈家乡,共同续写英德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