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梅州市梅江区印发《关于开展“3+5”服务专项行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紧紧围绕区委关于“推动梅江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全市前列,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提出成立梅江区“3+5”服务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以急民企发展所急,解民企发展所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梅江区“3+5”服务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工商联,办公室主任由区工商联分管负责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区科工商务局、区发展改革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东升工业园区管委会、区金融局、区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兼任。

  《方案》提到,“3+5”服务专项行动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结合梅江区重点企业服务活动机制,积极探索搭建“3+5”的服务矩阵,“3”为1个问题反映收集平台、1支联络服务工作队、1项协调机制,“5”为5个专项服务专班小组,建立及时收集问题、快速分发问题、高效解决问题的服务民企工作机制,切实当好服务民营经济的“店小二”。

  为确保收到实效,《方案》还明确了相关流程。“3+5”服务专项行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依托“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广东省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梅州市12345热线等上级平台,专设梅江区民企信箱以及日常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梅江区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意见。上级平台收集的问题,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按照《中共梅州市梅江区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属于梅江区重点企业的诉求,转各挂钩区直单位会同区发展改革局、区科工商务局按照流程高效处置;属于其他非重点民营企业的诉求,转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工商联),按照流程分转各服务专班或相关职能部门高效处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诉求,转梅江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展改革局)按照流程高效处置。与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召开工作协调会,对服务专班提交的需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研判处置,并通过每年不定期召开政企沟通座谈会,由区领导出席,近距离倾听企业呼声,拉近政企距离,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梅江营商环境。

  《方案》明确,“3+5”服务专项行动将以区工商联为联络单位,在全区组建法律服务、金融服务、就业服务、要素保障和政策服务、客商服务5个专班,每个专班由牵头单位指定日常业务负责人,业务负责人收到问题清单后进行研判,如需协调单位联动研判的,由该负责人负责协调,各单位需安排专门业务负责人,并将单位研判意见梳理反馈给区工商联联络人。

  《方案》还提出,将建立落实反馈机制,对问题解决好的、适合宣传报道的个案,由区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对不按时落实、逾期不办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工商联)将定期梳理呈报给区政府督查室。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