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大型产业集聚区瞭望台,脚下的荒地鱼塘如今已“长”满高楼厂房,向远眺望,塔吊林立,工人们正快马加鞭建设肇庆新区的重点项目。

  截至目前,肇庆新区与鼎湖区年内累计新增开工项目5个、新增竣工项目6个、新增投产项目3个;1—2月制造业项目实际到位资金8.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9.8%,排全市第一,重点项目成绩不断,产业发展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奋进态势。

  天华科技电路板智能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是肇庆新区开年以来第一个投产项目,也是肇庆新区另一重点企业喜珍电路的设备供应商,12条生产线、340名员工目前已进入全马力开工状态,将延伸补全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天庆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一期于上周实现试产,未来将成为肇庆的一座运转高效、规模化、现代化跨区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搭建完善肇庆与全省之间的冷链物流运输网络,提高本地食品、食材的冷链物流运输能力,促进肇庆预制菜等产业发展。

  吉阳智能锂电设备配件生产基地广利新厂房也于同期进入试产,成为该企业扩大生产能力的又一主战场,将在自有厂房建成前,有效缓解订单不断增多的生产需求。

  为助力项目快投产、快建设,肇庆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配合开展实地检查,解决项目用水用电用气等问题。“今年以来,企业对各项生产要素保障的需求变得更为急迫,其中用电问题最为突出。”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

  目前,新区已全力协调鼎湖供电部门,与企业召开永久用电会商会,明确电缆施工、企业永久用电负荷等细节。港口变电站预计今年6月可实现投运,将彻底解决园区内企业的用电问题,为新区全面推进产业项目落地提供电力保障。

  此外,为充分保障生产要素,肇庆新区还积极协调两区有关部门,在融资、住房、用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在项目审批验收方面,统筹一站式服务工作专班、土地保障专班、金融工作专班等八大专班有效衔接;在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方面,通过建立数字化“项目落地服务平台”,实现了项目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和全程跟踪服务,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管理效能,加快推进了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