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迈雷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雷特”)宽敞的车间里,一台长7.5米、宽6.5米、高3.8米的“大块头”正在进行最后的组装。这是一家落地中山仅一年多的年轻智能制造企业,它自主设计研发为饲料环模钻孔行业量身定制的这台航母级旗舰机型,还未下线就已被预订。迈雷特的迅速成长,是中山大力发展高精尖特装备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日前,中山市政府出台《中山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中山实体经济十条”),推出10条共35款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以工作母机为核心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七大产业将作为新兴支柱产业,获得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增资扩产、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等方面的重点支持。 

  7个“-” 

  切实降低企业各项成本支出 

  在“中山实体经济十条”中,共有7条与降低企业各项成本有关。其中,第一条便是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今年1月1日起,中山开始执行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非工业用地税额标准下调至2—10元/平方米,工业用地税额标准下调至1—3元/平方米,最大降幅达60%。 

  除了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中山还将落实执行全省车辆车船税适用税额降低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的政策。去年10月起,中山的契税纳税期限已经调整到办理房屋、土地权属变更登记前,这是降低企业办税成本的举措之一。同时,符合条件的企业购销合同印花税、增值税等也将有所降低。 

  关系企业用工成本的社会保险费用方面,这次主要下调了工伤保险费率,最高一档基准费率从1.9%下降至0.8%。而涉及企业日常生产成本的用电、用气价格也有较大力度的调整。去年1月1日起,大工业电度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电度电价每千瓦时已统一降低了2.33分;去年4月1日起,随电量征收的城市公共事业附加取消;3个月后,两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统一降低25%,使每千瓦时电费共降低0.39分。 

  在降成本方面,内容最多的要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相关政策,共有8款,从体系建设到具体融资扶持方式均有涉及。除了解决“过桥融资”问题、发挥“助保贷”作用等中山近年来已较为成熟的企业融资扶持政策,“中山实体经济十条”还特别提出要进一步扩大科技金融的普惠面,明确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更有力的融资支持。具体措施包括利用中山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通过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科技贷款,单一企业的支持贷款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对已经偿还科技贷款本息的项目,最高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贴息,单笔贷款贴息的最高额度为100万元;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鼓励企业以专利权为主实现质押,获得银行授信资金,单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等。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是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重要一环。中山市公布了“减证便民”行动的清理结果,取消了145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又公布了24项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此外,“中山实体经济十条”还提出要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推进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这次也作为重点举措之一,今后中山将打造智能制造、传统产品智能化和快速加工等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在企业经营的设计、生产、营销、培训、检测等环节提供技术服务,为工业大数据提供数据来源,支撑工业大数据应用。 

  3个“+” 

  加大对技术改造扶持力度 

  对于中山这座开发强度已近“天花板”的制造业城市而言,如何用好用活土地资源一直是推动实体经济提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课题之一。“中山实体经济十条”提出要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尝试提高企业在土地利用方面的弹性,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其中明确提到,中山将对广东省、中山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以及属于国家、省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的工业用地,可适当提高容积率上限。同时,为鼓励提高存量工业、仓储用地利用率,工业、仓储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通过合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将免收超容积率地价。 

  在土地利用方面,“中山实体经济十条”打出了一加一减“组合拳”——为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中山制定了工业用地价格优惠政策,并将优先保障工业用地供应、丰富供应方式,同时支持工业用地续期。 

  “小小风扇电机,包含很多柔性部件,以往这些部件的装配基本靠人工,很难实现全自动化装配,这是提升电风扇产品质量和效率的瓶颈。”广东硕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永材介绍,两个月前,家电巨头美的公司提出了解决上述问题的诉求,历经1个多月的研发生产,硕泰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了一条国内首条电容运转式电机全自动装配线,本月就可以向客户交出“成绩单”,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百万元的管理成本。 

  硕泰与中山市经信局共同建设和运营的“中山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两年来,已为600多家企业免费提供了1000多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600多名,其中线下培训312人,线上培训1300多人。 

  根据“中山实体经济十条”,接下来中山还将放宽技改企业的扶持范围,并加大对技改项目的扶持力度。包括对列入市技术改造项目库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采取年度滚动扶持;根据项目投入强度、技术水平、经济效益等进行综合评定,按最高不超过投资额10%给予资助,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资助比例可提高到20%,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与此同时,还将扩大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的享受范围放宽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取得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的,且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孙嘉琳 何伟楠)